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西安地铁四号线昨日上午10时开通试运营

半年后地铁日均客运量将突破300万人次

“我今天出门办事,从大差市到大雁塔,正好碰上四号线开通,赶紧上来体验一下,感觉非常棒,出行更方便了。”12月26日上午10时,备受关注的西安地铁四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包括刘先生在内的很多市民第一时间登上四号线体验。
   上午9时许,西安地铁在大雁塔换乘站站台上举行了简单又热烈的开通仪式,大学生代表、新市民代表、创业者代表等各行各业代表受邀乘坐了首班车。“我家是重庆的,之前在西安上大学,现在不但是新西安人,也是西安女婿,这几年亲眼见证西安的巨大变化,对这座城市充满期待。希望接下来西安每年能新开通一条地铁线。”新市民代表田先生说。
   10时许,从北客站开往航天新城的地铁上,乘客集体为新开通的四号线点赞。
   四号线开通后,二号线站台与四号线站台之间,共有八台电扶梯供乘客换乘,这样乘客可以在站台层通过电扶梯直接换乘,减少了换乘时间和距离。这也是西安地铁首次采用八部电扶梯实现换乘。
   在开通现场,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葛党朝,就四号线开通后市民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票价
  继续采用里程计价制最高8元

   华商报:四号线运营时间是怎样的?票价如何?
   葛党朝:四号线运营时间拟定为6:00-23:00,运营服务17小时。分设工作日、非工作日,其中,工作日时刻表分高、平、低峰期,上线列车30列,行车间隔4分10秒;非工作日时刻表分高、低峰期,上线列车28列,行车间隔4分40秒。
   四号线继续采用里程计价制,0-6公里2元;6-10公里3元;10-14公里4元;14-20公里5元;20-26公里6元;26公里以上每增加8公里增加1元,四号线开通后线网最长里程为39.69公里(保税区-大雁塔-航天新城)。在现行票价规则下,四号线开通运营后线网最低票价为2元,最高票价为8元。其中四号线单程最高票价为7元,四号线换乘一号线最高票价为7元,四号线换乘二号线最高票价为7元,四号线换乘三号线最高票价为8元。

  
交替跑
  大交路终点是航天新城站
  小交路终点是航天大道站

   华商报:四号线也是大小交路车交替跑吗?发车比例是怎样的?
   葛党朝:四号线在开通初期将采取大小交路列车套跑的方式组织运营,大交路运行区段为北客站(北广场)站至航天新城站,小交路运行区段为北客站(北广场)站至航天大道站,大小交路列车以1:1的比例穿插运行(即大交路开行1列,小交路开行1列)。其中航天大道站为小交路运行的终点站,而大交路列车到达航天大道站后将继续往航天新城站方向运行。届时将有语音广播、乘客信息系统等多种方式提示驶来列车是大交路列车还是小交路列车。如果有乘客搭乘了小交路列车,但是想前往航天大道以南的车站(航天新城站),可以在航天大道站下车后等待下一趟列车。
   大交路列车运行周期138分钟50秒,平均单程(航天新城-北客站(北广场)运行时间63分钟03秒,列车运行速度33.13km/h。最大上线列车30列,最大运输能力为2.11万乘次/小时。遇重大活动、节假日、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时,则据情况适当调整。高峰期大小交路行车间隔分别为8分20秒和4分10秒。

  
换乘
  增加较多电子导向和持续的地面、墙面标识

   华商报:四号线开通后,又新增五路口、大雁塔、行政中心三个换乘站,在这些换乘站有没有特别的应对措施?
   葛党朝:五路口、大雁塔的设计结构与小寨站基本一致,借鉴了小寨站的客流组织方式,前期对各新增换乘站的客流数据进行了预测、分析,针对重点区域、客流拥堵点制定了应对措施;同时,借鉴各地铁换乘站导向标识的改进,我们增加较多电子导向和持续的地面标识、墙面标识进行客流引导;预计北大街和五路口、大雁塔和小寨站换乘客流互相影响较大,我们优化组织方案制定影响较大车站的直通联络配合客流控制机制,更好地保障换乘客流的安全有序。现在西安地铁四条线已经进入网络化运营,整个路网客流强度较大,换乘压力需要整个路网联动配合组织,我们也结合客流预测,做了全面的路网客流联动的应对方案,确保整个路网客流组织安全有序。

  
客流
  四号线开通后
  二号线客流不降反增

   华商报:一、二、三号线目前每天日均客流情况是多少?四号线的开通会减轻二号线的运营压力吗?
   葛党朝:目前三条线线网日均客流达到204万人次/日,其中一号线53万人次/日,二号线95万人次/日,三号线56万人次/日。(注:小寨站日最大客流2018年10月20日已经突破53.5万。)
   从客流预测分析来看,受四号线开通影响,既有线绝大部分车站客流以及断面客流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主要原因在于新线开通,受线网效应影响,诱增既有线的进站量,同时因换乘节点增加将引发换乘量的增加,但因四号线与二号线同为南北方向的骨干轨道,四号线的开通对二号线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分流影响,总体来说四号线开通后,二号线客运量也将有一定的增长,但涨幅相较一、三号线略低。
   预计四号线开通后半年,西安地铁线网日均客运量将突破300万人次。

  
老年卡
  在节假日及工作日非高峰时段免费

   华商报:持老年卡乘坐地铁还有没有优惠?
   葛党朝:优惠力度比之前更大,这也是这次比较大的变化。四号线开通后,持西安长安通支付公司认定的老年卡,在节假日及工作日非高峰时段免费乘坐地铁,在工作日高峰时段内须凭其他有效车票乘车(高峰时段为:上午7:00-9:00,下午17:00-19:00),而在此前,持老年卡只能在工作日期间的非高峰时段才能免费乘坐地铁。

  
安检
  陆续开通不带包乘客快速通过的通道

   华商报:有不少市民不太理解,只过街不乘坐地铁,为什么也需要安检?
   葛党朝:这个是为整个车站安全考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所有进入车站的乘客特别是进入安检区域的都必须接受安全检查。接下来我们也会陆续开通不带包乘客快速通过的通道。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摄影 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