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5G频率分配完毕

运营商竞争格局将发生变化?

12月10日,华商报记者获悉,工信部已对5G频率分配完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中国移动获得2600MHz和4900MHz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此举标志着5G时代正式到来,明年将成为5G元年。
   此次5G频率的划分,对于未来运营商的竞争格局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不排除电信联通共享5G网络,而移动将单独组网。

  我省明年或将5G试商用

   最近,5G成为人们广为关注的焦点,也将成为未来3~5年全球科技产业的制高点。华商报也在持续报道5G的进展情况。此次工信部发放试验频率许可为5G下一步试商用铺平了道路,中国5G正式步入“商用攻坚”的关键期。
   随着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目前三大运营商已陆续在全国范围内推进5G试验和试点,中国移动已公布在全国17城市开展5G规模试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覆盖22个5G试点城市。但三大运营商的这些试点城市均无我省的城市,华商报记者从我省运营商处获悉,明年三大运营商都将在我省进行5G布局作为工作重点,但我省的城市明年是否能成为5G试商用城市,目前还没有计划。
   今年年中,华商报记者从我省运营商内部人士处获悉,今年年底或明年我省进行5G试商用的可能性较大,但按照目前的进度,今年进行5G试商用几乎没有可能,最迟明年下半年,我省的5G试商用或将提上日程。

  电信、联通将合力抗衡移动

   此次发放的试验频率对于运营商未来的竞争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业内人士分析,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均获得3.5GHz附近的国际主流5G频段,两家公司所获的频谱相邻,中国联通将与中国电信极有可能合建一张5G网络,同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的3500MHz的产业链更为成熟,国际协同也更好,未来不排除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网络,这也为两家公司的合建甚至合并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而反观中国移动获得的两个频段在网络覆盖和成本方面具备优势,中国移动单独建网已成定局。据悉,在工信部目前分配的5G频段中,中国移动拿到的频谱资源并非目前的主流频段。对此,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中国移动此次获批2.6GHz和4.9GHz试验频段,在这两个新频段发展5G,对于“端到端”产业的进度是全新的挑战。
   电信专家项立刚则认为,从目前全球5G频谱分布来看,3.5GHz频段是各个国家采用最多的频段,产业链成熟度也好于其他频段,频率越低,传输速率越低,但信号的波长越高,穿越障碍物的穿透能力也越高,基站的覆盖范围就越广,可以用较少的基站覆盖更大的范围。中国移动的频谱量更大,其中有一部分是3G重耕,它的频段更低,但效果也更好。由此不难看出,未来5G的竞争格局,很有可能会出现电信、联通合力抗衡移动的竞争局面。 华商报记者 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