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光阴的故事——改革开放40年西安商业系列报道④ 像孙悟空能“上天入地” 洞察生活细节的观察家

40年 西安商业“限量版”的有趣哲学

好看的购物中心千篇一律,有趣的“限量版”百里挑一。改革开放40年,每一个大浪淘沙的购物中心,都是个性十足、不可复制的“限量版”。
   限量版成就西安商业不一样的风景和历练。本期“光阴的故事”专访西安商业资深大咖,畅谈他们眼中的西安商业限量版。

  “洗牌”限量版:

  无惧电商冲击 做最好的自己

   访谈嘉宾:西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西安砂之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琳
   1998年的世纪金花开业是马琳印象颇为深刻的一件商业大事记。在此之前,传统百货的购物模式深入人心,而世纪金花第一次真正将“国际品牌”四个字带入西安市场。无论是一线奢侈品还是美妆产品,都是一次“消费升级”的首体验,也对西安作为西北地区商业的地位进行了巩固。
   而从销售规模来说,就不得不提到砂之船奥莱。它是一个mall,从零售、影院到餐饮一应俱全,颠覆了之前的奥莱形式,同时它在西安开业的第一年就达到了10亿销量,也创造了西安商业史上的一枚“限量”记录。
   而未来的西安商业走向,马琳提到了“洗牌”一词。他认为社区化运营的商业体会越来越多,如高新的阳光天地,北郊的熙地港,小寨的赛格,这些区域性商业都在崛起。以一组今年过年期间排名前五的影院数据来看,客流反而不在钟楼商圈,而是分布在非主城区。未来的奥莱也将走一条从百货到购物中心的路线。“电商对线下卖场的影响,在你做好增值服务、增加体验类业态以及消费者黏性这几个关键因素后,可以不足为惧。”

  业态限量版:

  像孙悟空一样能“上天入地”

   访谈嘉宾:苏宁易购西北区西安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军
   商业里面有一个打不破的原则:谁离消费者最近,谁最有发言权。西安商业体应该像孙悟空一样,上天入地,“上天”能在互联网大展身手,“入地”能研究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
   互联网缺少面对面交流,而实体门店与消费者的面对面是优势,从而实现更多数据采集。为了实现“上天入地”目标,苏宁易购已经在西安开了54家小店,集中在社区、CBD等大流量空间。小店这样的商业模式,比如说,你在线上线下购买的货品出现质量问题,都可以在家门口的“小店”里完成退换货。除此之外,小店还提供清扫等一系列家政服务,全面承载了线下的服务和大数据采集的双重目标。

  品牌限量版:

  一流对标将“明星”打造成“巨星”

   访谈嘉宾:西安赛格集团执行总裁张素丽
   赛格的品牌调整速率之快常令业界敬佩,尤其在今年下半年,一层入驻了coach、sandro等轻奢品牌,二层的快时尚品牌UR、Asobio被男装取代,六七层餐饮也多了哥老倌、太二酸菜鱼等在南方城市大火的网红餐饮品牌,为消费者营造了诸多新鲜感和惊喜。
   没错,对标一流商业的一流品牌,并将其引进,这是赛格国际购物中心近几年在做的事情。张素丽对华商报记者说:“我们要的不是发掘新人,看谁是潜力股,而是直接邀请“明星”进场,再凭借赛格的巨大客流和吸引力,将‘明星’打造成‘巨星’。未来,赛格的定位一定是中高端,相应品牌、品质、服务也会同样与之匹配。”张素丽认为,商业的硬件设施可以模仿和复制,但是“服务”一定是突围的关键。赛格与消费者相伴5年时光,每年都在不断的调整和升级,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消费需求人群的服务应运而生。

  未来限量版:

  购物中心有望达成“最后一公里”

   访谈嘉宾:金辉集团西北区域商业总经理郑孟哲
   西安的历史底蕴就是一个全球独有的“限量版”,兼容并蓄的独到个性,为商业提供了很好的内容模板。在这样的大背景,谁更接地气,谁是创意大家,谁就能赢得“限量版西安”的青睐。在郑孟哲眼中,诸如北城的熙地港、高新的阳光天地,即将开业的曲江大悦城和北城的大融城,都属于区域型商业体的“限量版”。将快时尚、欧美时尚与精品百货用心组合,逛起来舒适贴心。
   未来西安商业应该是一个“记忆高手”,肩负起打造限量版城市美好记忆的重任。西安商业的限量版独到之处,首先是商圈的“限量版”延伸,从人群聚集的钟楼商圈,朝着二环到三环延伸出去,从个体的街边零售,向百货、购物中心扩容。未来西安商业,又会折返至城墙边的顺城巷,以意想不到的现代空间感,与城墙古建筑的完美结合。限量版”的购物中心,不仅仅是一栋建筑,而是洞察你生活细节的独到观察家。未来你会在购物中心里找到牙医、月子中心等各种品类,它已经成为深入至生活细节的生活助手。未来去购物中心,连看家庭医生这样的事情都可以一并完成,从此没有“最后一公里”的担忧。 华商报记者 尚璟 牛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