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落实“三项机制”

脱贫一线成为干部成长的“大熔炉”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程娟)今年5月,山阳县漫川关镇党委书记冯锐,因脱贫攻坚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漫川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同冯锐一样提拔重用的干部271名。
   商洛市委书记陈俊说:“商洛市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将‘三项机制’运用到精准脱贫工作中,树立能者上、干者容、庸者下的鲜明导向,凝聚了追赶超越的强大正能量,为实现如期脱贫摘帽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表彰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79个

   宁远深原是山阳县政协机关事务所干部,自担任板岩镇宁家湾村第一书记以来,带领群众发展白芨集中连片种植188亩,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近期山阳县委按照《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细则》,将其提拔为高坝店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
   商洛市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成长锻炼的“大熔炉”和主战场,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和选拔干部,确保肯干事、干成事的帮扶干部在精神上受鼓舞、物质上获奖励、政治上有提升。今年“七一”,市委评选表彰追赶超越暨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79个,脱贫攻坚工作优秀镇办党(工)委书记10名,优秀第一书记100名,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100名,优秀共产党员125名,在全市树立了脱贫攻坚学习标杆。

  打破“不洗碗的不打碗”现象

   去年7月,镇安县大坪镇社保站干部万晓宇在电脑录入扶贫信息系统中,因操作失误,导致信息重复上报。县、镇纪委调查后,发现万晓宇工作中连续加班加点,多次熬夜精力不够集中出现失误,但及时进行了改正,便对其进行了容错。同年9月,万晓宇被提拔为米粮镇社会保障服务站站长。
   商洛市制定了《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突出保护敢想、敢干、敢闯的“三敢群体”,同时,建立完善纠错改正、澄清保护、容错干部关爱等配套机制,为在脱贫攻坚中因大胆履职出现失误的干部购买了一份“意外保险”。近年来,全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对3名干部进行容错纠错处理,打破了“多洗碗的打碗多,不洗碗的不打碗”现象。

  不把干部“一棍子打死”

   洛南县委原副书记赵某,曾因违反有关规定被免职,安排在市扶贫局工作。在新的岗位上,他积极主动、任劳任怨,特别自去年担任镇安县云盖寺镇东洞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期间,大力实施危旧房改造,得到群众广泛认可,经组织考察,今年5月又重新被任命为市交通局副局长。同时,去年以来,全市有5个县的扶贫局长因工作不力被免职调整。
   干部能上能下,不是把干部“一‘下’了之、一棍子打死”,而是刚柔相济,留希望、留出口。近年来,商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运用能上能下机制共调整干部15名。
   通过落实“三项机制”,有效提振了各级党员干部参与精准扶贫的信心和士气,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结表彰会议上,商洛市被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优秀单位;2017年全市有6.69万人稳定脱贫、53个村退出贫困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