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8年前 开枪打伤的哥 7年前 蒙面抢劫金店

持枪疑犯终落网


   昨日,西安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西安警方历时8年,成功侦破部督“2011·2·28”持枪抢劫案和“2010·11·05”持枪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李某近期落网。案件侦破后,公安部发来了贺电。
   李某,男,汉族,35岁,陕西大荔人,今年8月21日,在西安市新城区皇城东路一餐厅内被民警抓获。被抓后,李某对其2010年11月5日枪击出租车司机和2011年2月28日持枪抢劫金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了其2010年通过境外人员购买作案枪支的过程及其持枪作案的具体经过。

  >>案件回顾

   2010年11月5日
   街头开枪打伤的哥
   2010年11月5日晚11时44分许,西安市沣惠南路与科技四路十字西200米处发生一起枪案,时年31岁的的哥景某某被一名乘客连开3枪打伤。据目击者的描述,持枪伤人的男子,身高1.65米至1.7米,身穿白色上衣,戴一顶浅色长檐棒球帽,事发后逃走。
   2011年2月28日
   持枪抢劫金店
   2011年2月28日晚7时许,一名身高1.7米左右、体态偏瘦、戴着口罩和手套、携有深色双肩包的男子,走进位于西安市电子正街的“老凤祥”金店,掏出随身携带的手枪,击破柜台玻璃,抢走大量黄金首饰后夺路逃窜,被抢金饰品价值14万余元。

  警方是如何侦破的?

  
案发现场提取到重要物证
  排查1万多条线索锁定嫌疑人

   案发后,西安警方通过对两起枪案现场遗留的弹壳、弹头等痕迹物证分析,认定同一人作案,遂成立了西安市公安局并字“2011·2·28”持枪抢劫专案组,将两案并案侦查。警方在“2011·2·28”持枪抢劫案现场发现并提取到嫌疑人遗留的生物物证。
   由于案情重大,此案引起了各级公安机关的高度关注。时任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西安市公安局局长杜航伟亲任专案组长,由市公安局刑侦局牵头,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并通过省公安厅、公安部在全省、全国协查案件。但由于受到当年技术条件等多方面原因的限制,案件迟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以来,西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肖西亮多次召集专案组专题研究,再次对该案件加大侦破力度。
   专案组在公安部的指导下,在陕西、河南两省公安厅的积极协调下,分别在西安市和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等地同步开展工作,通过三个阶段、先后历时两个多月的海量细致工作,专案组针对1万多条线索目标,逐一进行详细排查,还成立了视频组,对五六万小时的视频资料进行甄别。
   专案组最终发现原籍河南尉氏县、现籍陕西大荔县的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今年8月21日下午6时许,在西安市皇城东路一餐厅内将35岁的李某抓获。
   经生物物证比对确认,确认李某为“2011·2·28”持枪抢劫案和“2010·1105”持枪抢劫杀人案的作案嫌疑人。涉案枪支已被其于2016年销毁。
   专案组民警魏强说,李某被抓获后,所有战友都觉得很激动,因为这起案件凝结着成百上千侦查员的艰辛。

  疑犯为何能潜逃多年?

  
反侦查能力特别强
  被抓时已成家当老板有两个孩子

   警方介绍,李某的反侦查能力特别强,那些作案的手法和作案前的化妆都是从电视上学的。他看上去很文气,在2011年2月28日抢金店之前还准备作案,结果没有成功,临走的时候,李某还给服务员说了句“打扰了”。
   李某交代,作案后最开始的一段时间,他很害怕,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警惕性就放松了。作案之后,他跑到外地躲了两个月就回西安了。先是经营了一家台球厅,在2014年开了一家餐厅,生意还不错,现在一年利润有30多万元。李某已经结婚,有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1岁。

  他为何要持枪作案?

  
失恋后归因于自己太穷
  作案就是为了钱

   据李某交代,当年,他在河南一家公司做销售,女朋友在西安一家医院当护士。一次,他突然来西安看望女朋友,想给她一个惊喜,没想到却发现女友有问题,就分手了。
   失恋之后,李某总结原因是自己太穷,于是他就连续作案,就是为了钱。
   被抓获后,他说自己也算是解脱了。
   办案民警透露,李某抢劫是为了钱,但他从金店抢劫的金饰品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财富,因为他将饰品切割后就没有换来多少钱。后来生活改善,和他做生意有关系。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