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改革开放40年之腾飞中的陕西旅游 优化红色旅游环境 扩大红色旅游产业

延安塑造全国红色旅游第一城

今年8月,56岁的徐先生从广东来陕西出差,利用空闲的两天时间去了趟延安。在延安,他早上爬宝塔山看日出,中午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下午坐长途车前往延川县梁家河,晚上回到延安市区观看了演出《延安保育院》。去梁家河的路上,徐先生通过手机打开“梁家河数字博物馆”,了解了知青旧居、磨坊、淤地坝、村史馆、苹果示范园……到达梁家河后,有针对性的参观了感兴趣的景点,为旅途节约了时间。
   回想起20多年前来延安看到的落后荒凉的样子,今天便捷的交通、现代化的景区设施和线上线下的连接,让他感到了延安旅游今非昔比的巨大变化,他感慨地说:“延安变化太大了,这趟不虚此行!”
   改革开放40年来,延安旅游取得长足发展,尤其在近年延安实施“高端能化强市,特色产业富民,文化旅游带动,生态环境提升,城乡一体发展”战略条件下,以红色旅游为代表的延安旅游取得了超越式的发展。回首来路,展望未来,近期华商报记者对延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马东坡进行了专访。

  红色旅游资源多 精神性至高

   马东坡介绍说:“延安旅游和其他地方旅游不同,不是泛泛式的游览,有其物质性,还有精神性。作为革命圣地,有特有的政治属性。延安是吉祥之城、创造之城、成就之城。是成功者的哲学家园,受挫折的励志之地,寻梦者的启航之舟。”正如马东坡介绍,延安的红色旅游资源具有“至高性、唯一性和垄断性”,红色基因中蕴含了太多老一辈革命者的优秀品质和精神内涵。延安市现有革命旧址445处,市区内就有革命旧址168处,全市共32家A级景区,19家为红色旅游景区。延安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为完整、内容最为丰富的城市,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

  红色基因传承中有突破
  成效显著

   红色旅游如何打破说教和旧址参观,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人群中得到传承,近年来延安市旅游取得了巨大突破。
   在延安枣园风情街,早9点到晚10点游客不绝,白天参观枣园、游览延安1938文化街区,晚上观看《延安保育院》《红秀》演出,已经成为延安经典一日游线路之一。来自厦门的大学生孙颖告诉华商报记者,“红色游比想象的有趣,《延安保育院》和《红秀》红色题材的艺术表达让人印象深刻。我会告诉身边更多同学来延安旅游。”
   延安保育院黑乐乐介绍,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2013年落地延安,演出创新红色旅游的新型模式,突破了传统的红色文化题材,以独特的视角,传承和弘扬了红色精神,成为了陕西省红色文化与旅游完美结合的典范,完美传承和弘扬了红色基因和时代精神。
   除了做好传统的红色教育培训,延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延安情·延安行——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已经走进了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共5所高校,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及展示了红色旅游的魅力,收获了一批“粉丝”。

  红色旅游成为新引擎 未来可期

   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杨家岭、西北局、宝塔山5个景区正在作为大景区进行捆绑创建国家5A级景区;抗大纪念馆、西北局旧址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梁家河数字博物馆上线……据资料显示:2017年延安市接待旅游人数5059万人次,同比增长25.68%;旅游综合收入累计达298.7亿元,同比增长31%;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8.7亿元,是1995年的277倍。如今,在延安市文化旅游带动的战略下,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延安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而未来到延安旅游,可以搭乘延安新机场航班或者西延高铁来到延安,通过自驾吴定高速、延长至黄龙、子长至姚店高速以及通村公路,通过各县及各景点的旅游集散中心,了解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资讯。根据自己的兴趣,可选择“红军长征线路游”“西北革命足迹踏寻游”“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回顾游”“延安精神研学游”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精品旅游,也可以感受陕北独有的农村观光、农业体验、森林探险旅游等。 华商报记者 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