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日本明年停止寻呼机服务

现仍有1500名用户
12月3日,日本最后一家寻呼机服务营业商宣布,决定于2019年9月结束服务,标志着日本传呼业长达50年的历史正式落幕。
   寻呼机也叫BB机、BP机,1949年由美国人格罗斯发明,是一种靠无线电进行通信的电子设备。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BP机通信技术不断成熟,传呼通信业务开始由美国流行并蔓延到世界各地。
   日本从1968年开始提供寻呼机服务,当时唯一的服务营业商是日本政府全资拥有的日本电信电话公社(NTT前身)。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年轻人、尤其高中女生利用数字谐音,借助寻呼机传递信息,让寻呼机用户大增。1996年,日本寻呼机业务用户高达1061万。寻呼机出现在不少日本电视剧和歌曲中,按照共同社的说法,成为时代象征。
   不过手机快速普及后,许多寻呼机服务营业商退出市场,其中NTT于2007年已结束全国传呼业务,仅在冲绳提供服务的另一家公司也在2017年结束业务。
   目前全日本只剩下东京电信通信公司一家公司继续经营,为首都东京及附近埼玉县、神奈川县和千叶县的约1500人提供传呼服务。其客户大多是在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继续使用寻呼机是因为不会产生电磁波、影响医疗设备和病人。
   东京电信通信公司从2013年后就不再接受新用户申请,加上预计未来难以获利,因此决定于2019年9月底结束服务。
   东京电信通信社长清野英俊说,这家企业打算利用原寻呼机频段提供新的无线电服务,向地方政府提供信息,帮助有效管理防灾减灾工作。
   寻呼机退出历史舞台的消息传出后,不少日本网民都表示怀念,有人回想当年读书时“每逢课间休息都在公众电话排长队”,也有人慨叹“平成时代结束,连寻呼机也要退场了”。
   不过一些网民则对寻呼机仍然存在感到惊讶,较年轻的网民甚至说“没见过也没用过”。

  多知道点

  
寻呼机2007年彻底退出中国
   1983年,上海开通中国第一家寻呼台,BP机进入中国。在随后的10年时间里,寻呼机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宠儿。人们更习惯叫它“BP机”。虽然BP机远不如现在的手机普及度高,但当年“腰里别个BP机”毫无疑问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1990年,中文显示的寻呼机首次推出,俗称“汉显”,逐步取代了数字寻呼机,这使人们的生活和沟通更加便利。
   寻呼机市场的巅峰时期是在1998年,全国寻呼机用户突破6546万,高居全球第一。但随之的几年,手机迅速崛起,其便捷度完胜寻呼机,寻呼机短短几年之内就从市场上销声匿迹。据信息产业部发表的公示,2007年,寻呼机市场已彻底退出中国。 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