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100份骨灰上了太空

由SpaceX发射,将在太空停留两年,然后进入大气层燃烧殆尽 收费约1.7万元,逝者亲友可通过手机App实时追踪骨灰位置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3日发射“猎鹰9”型火箭,将64颗微型卫星送入太空,创下美国单次火箭发射运载卫星新纪录。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说,“猎鹰9”型火箭当地时间3日10时34分(北京时间4日2时34分)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升空。这是这家企业今年第19次成功发射火箭。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把这次发射任务称作“拼车”,而“承销”这次发射服务的企业是美国太空飞行服务公司。64颗卫星来自34家不同企业、政府机构和大学,预计6小时内各自进入近地轨道。

  微型卫星携带100份骨灰

   美联社报道,64颗卫星包括15颗微型卫星和49颗立方体卫星。微型卫星质量通常几十公斤;立方体卫星质量更小、体积更小。
   一同“搭车”的有一件来自美国内华达艺术博物馆的作品,名为“轨道反射器”,由艺术家特雷弗·帕格兰制作。进入既定轨道后,这个反光充气物体将以弹射方式脱离卫星,绕地球飞行数周,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时解体。
   这次发射的64颗卫星中,有一颗特殊的微型卫星,它携带有100人的骨灰,让这些逝者实现“升天”。这颗微型卫星名为“极乐卫星2号”,大小仅仅10立方厘米,100份骨灰“样本”被装进这个小盒子中。发射这颗卫星的公司,是旧金山的“极乐太空”公司。

  家属可通过手机App追踪

   这100人生前大多是退伍军人和航天爱好者,还有部分是家属希望能够在星空中凭吊逝去的亲人。其中一位是36岁的埃贝林,在2016年去世时,他的遗愿就是想要让自己的骨灰送上外太空。其母贝弗利对此透露,儿子生前就热爱火箭,经常去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拍摄火箭升空的照片。
   这项服务的价格是2500美金(约合人民币1.7万元),微型卫星将随火箭进入距离地球约550公里的太阳系轨道,停留大约2年,然后在某个时刻以无控再入的方式重返大气层,像流星一样燃烧殆尽。
   为了使逝者亲友能够追踪骨灰的位置,“极乐太空”还贴心地提供了后续服务,付费的家属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追踪自己亲人在环地轨道上“云游”到了何处。
   这不是第一次有人类的骨灰被送到外太空上。美国西莱斯蒂斯公司介绍,根据规定和平利用宇宙的《外层空间条约》,该公司于1997年实施了全球首次商用太空葬。2012年,有320人的骨灰藉由火箭进入太空,包括《星舰迷航记》的演员詹姆斯·杜汉与水星7号太空人库珀的骨灰。
   在日本,经营丧葬业务的银河舞台公司(大阪市)与西莱斯蒂斯公司合作,于2014年10月首次成功实施太空葬。迄今已有5名日本人实施太空葬。 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