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说法 智能锁视频广告恶搞排雷战士

企业致歉就可免责?

核心提示
   我们经常能在各大新闻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消息:有一些人,他们似乎忘记了为国家安定牺牲生命的这些英雄,在他们心里,英雄只是炒作,在他们口中,英雄成了调侃的对象。有人痛斥他们是“现代汉奸”,有人将罪名归因于“娱乐至死”的不正风气。但无论如何,对侮辱英烈,我们零容忍!
  主讲律师
   陕西望颂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王世冰律师

   12月4日上午,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发微博,批评凯迪仕智能锁发布的视频广告恶搞排雷战士。随后,涉事深圳市凯迪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微博发文致歉,表示已将涉事的视频广告撤掉。
   广告片《拆弹砖家》中,“拆弹砖家”在实验室、农场等场所拆除炸弹均告失败,其躯体逐渐被炸光,最后只剩一只手,但总能回到家并被爸妈“认出”,广告片最后导向“凯迪仕智能锁,指纹识别,一键开锁”。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在微博中称,涉事视频广告为凸显“只有一只手也能开锁”的品牌特点,不惜让排雷战士被炸至粉身碎骨,并引发众网友愤怒。微博中强调,网络营销应有最起码的道德是非观念,不要把无知当创意,把恶搞当搞笑!
   4日12时15分,争议广告涉事公司通过微博发布《致歉信》表示:我司视频《拆弹砖家》广告片给大众带来不适,对此我们真诚接受批评和建议,已第一时间撤掉该广告,并向公众诚挚道歉。涉事企业微博目前已经看不到《拆弹砖家》广告视频。

  
检察官说法
  只要侮辱英烈,都要受到严惩

   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检察官表示,自5月1日《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以来,惩治“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行为,有了专门的法律利剑。国家发出了强烈的信号: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侮辱英烈,只要侮辱英烈,都要受到严惩。
   《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损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还规定: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英雄烈士的近亲属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英雄烈士没有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依法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就是说,即便烈士亲属不提起民事诉讼,检察机关也能依法提起公益诉讼。从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到设立烈士纪念日,再到以法律武器守护和捍卫英烈,体现了国家和人民对英雄烈士的尊崇和缅怀。
   检察官最后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言论自由也不是为所欲为。不是一切价值都可以拿来戏谑、解构,不是一切东西都可以作为娱乐和商业的噱头。互联网无边界,但互联网却是一个责任世界。对于侮辱英烈的网络信息垃圾,网民要有抵制的自觉,内容平台也应该守土有责,不能纵容,赚昧心钱。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互联网平台只有把责任扛在肩上,才能走得更远。

  
律师说法
  任何人有权举报损害英烈的行为

   陕西望颂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王世冰律师认为,智能锁广告恶搞排雷战士的行为违反了《民法总则》、《侵权责任法》、《英雄烈士保护法》、《广告法》等法律。
   违反了这么多法律,单方面道歉就可以不用承担责任吗?王世冰律师认为,应该视情节严重程度而定,如果是一般违法行为,道歉后可以免责;如果情节严重,单方道歉可以减轻其责任。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该广告变相利用公职人员形象,用“砖家”等带有污蔑性的词语和残疾肢体、镶嵌着手的轮胎等侮辱性符号作为广告内容,违法了《广告法》。《广告法》第九条明确规定,广告不得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对于此类广告违法行为,可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可以处以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吊销营业执照。
   王世冰说,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条第二款,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而毕生奋斗、英勇献身的英雄烈士,功勋彪炳史册,精神永垂不朽之规定,排雷战士属于英雄烈士。侮辱英烈行为根据具体情节不同,承担不同的责任。一般违法行为,需要承担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抚慰金等民事责任;情节比较严重,可能会被行政处罚;情节特别严重的,可能涉嫌侮辱、诽谤罪而被追究刑事责任。
   王世冰律师说,任何组织和个人有权对侵害英雄烈士合法权益的行为,向负责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部门、网信、公安等有关部门举报,接到举报的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

  
网友观点
  这则广告极其暴力冷血 不要拿无知当创意

   网友也是一边倒地批评,人为这种广告低级无底线。
   网友@盲人瞎马认为,在这个金钱当道,流量为王的时代,一些广告制作公司为了达到传播效果,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经常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突破民族情感红线,甚至触犯法律,恶意调侃民族脊梁,肆意践踏普世价值观,实在让人愤慨。
   @环球网发文称,这则广告极其暴力冷血,涉嫌侮辱拆弹战士。@楚国大夫说,这种广告相关的制作公司不查封还留着过圣诞节?@小酒窝在努力的路上说,作为一名军嫂,看到任何调侃军人的广告、笑话,都觉得不舒服,这也是每一位军属的感受,假如那些防爆烈士的家属看到如此广告,也可以感受到搞笑吗?尊重国防英雄这是底线,和内心脆弱或强大没有任何关系。
   网友@夏夜浅酌说,拿无知当创意,把别人的生死当做自己品牌的宣传,再好的锁也是徒劳。@slientmode认为,表现一只手能开锁,可以有很多方式,特地用拆弹战士没有必要,也很生硬,怀疑是故意侮辱。网友@陈BULANG建议,5年之内禁止涉事企业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发布任何广告。还有网友说,作为一个从不知道这个品牌的人来说,广告成功了,但内容让人不适,所以结论是:这个牌子的东西不要去买。@N-Force认为,这是故意蹭“排雷战士”热度,想做免费广告,直接举报给有关部分处理。 华商报记者 王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