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快运公司拖欠300多万元工资

劳动保障监察办公室“前移” 为劳动者讨要回部分工钱
陕西世阳快运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从2018年7月开始拖欠员工工资,截至9月,共拖欠300多万元。为此,西安市未央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将办公室搬到该公司。目前公司支付了约16万元。
  要不到工资 孩子学费全靠借

   “7月到现在没发工资了,都停工五次了!”“公司领导正在借钱,7月8月的工资马上发。”“我们还能相信你们不?”……
   12月4日下午,西安石化大道周家堡“远成快运西安转运中心”办公楼上,被拖欠工资的工人们和转运中心园区一名负责人交涉着。
   39岁的刘先生是旬邑人,女儿上高中,儿子上小学。刘先生在转运中心找了一份装卸货物的工作,每月5千多元,勉强能养活一双儿女。“7月开始,公司就不发工资了,孩子的学费都是跟别人借的。”刘先生说,“全家人指望着我的工资生活,可不仅没发工资,还有三年的五险一金都没有给员工交。”30岁的肖先生也很焦急,他是转运中心的客户,在仓库有200多万元的外贸货品,但工人为了要工资,拦着不让出仓。刘先生则苦着脸说:“已经停工5次,每次老板都说没钱,真不知道该咋办?只好拦。”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办公室“前移”

   公司办公楼墙壁上,贴着一张告示书,上面写着:“近期未央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陆续接到劳动者反映,称陕西世阳快运有限公司拖欠劳动者工资,因该公司拖欠工资涉及的时间跨度大且数额大,为及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现告知广大劳动者,未央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将于2018年12月4日至6日17时在该单位经营场所设立‘投诉受理室’,现场受理该单位拖欠劳动者工资诉求,请权益受到侵害的劳动者及时联系,以便维权。”
   未央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朱柯带着6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办公,“远成快运分为两个公司,一个是物流,另一个是快运,也就是欠工资的陕西世阳快运有限公司。”朱柯说,“为了方便工人维权,我们就把办公室前移,今天(4日)早上,劳动监察、六村堡街办、公司负责人、工人代表开了一个碰面会,初步形成一个解决方案,现在正在协商中。”

  先支付一部分工资约16万元

   公司法人代表朱先生说,公司共有200多名员工,分为装卸工人、司机、行政人员,公司在被收购过程中出现意外,导致资金链断裂,“公司总部在上海,现在领导正在借钱想办法。部分工人7、8两月的工资4日一定会到账,大约16万元,剩余的会继续想办法。”关于“三年未交五险一金”,朱先生说,需要与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后落实。
   “我们正在查公司的花名册、工资表,对工人做问询笔录,从目前的统计来看,截至9月,装卸工和司机欠薪共约220万元,加上行政人员,有300多万元。”朱柯说,“证据固定后,我们会下发限期整改责令书,限期三天之内支付工资,如拒不支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六村堡街办安全监督科副科长李彬也在现场,他说:“早上开了会,协调的结果是先支付7月8月的工资,9月工资12月20日之前发放,10月工资等算出来后再发放。工人代表正在与工人们沟通。”下午5时许,华商报记者收到一些工人反馈,7月、8月工资到账了。肖先生也表示,自己的货品已出仓。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摄影 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