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秦改革成长记6

1988 高速公路揭面纱 气象卫星赴天宇


  >>成长故事
   秦改革一家人在路边等待西安去往临潼的客车,他们准备去参观声名远扬的兵马俑,这是秦改革最期盼的事情之一。
  >>背景照片
   上世纪80年代,西安开往临潼的客运线路,招手即停(图片摘自《陕西画报》)

  >>历史背景

  
中国首条高速公路通车
   1988年10月31日,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这条道路南起上海市普陀区的真北路汶水路口,北至上海市嘉定区的博乐南路嘉戬公路口,全长20.5km,虽然这段路不长,放到今天也不过是一段城市快速路而已,但在当年,这是中国道路交通迈出的重要一步,饱含实力、勇气与智慧。
   事实上,在那个历史时期,社会各界对“中国要不要修建高速公路”的认识并不统一。1989年,在沈阳召开的全国高等级公路建设现场会上,时任国务委员邹家华表态:“高速公路不是要不要发展的问题,而是必须发展。”由此,历时几年的大争论结束了,全国开始大规模建设高速公路。到2017年末,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13.64万公里。
   陕西建成的首条高速公路是西临高速公路,它也是全国第三条高速公路、中西部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20世纪80年代以来,兵马俑备受中外游客瞩目,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都把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列为访问中国的一站。但从西安市区通往临潼的公路却异常拥堵。1986年3月,西临高速公路被交通部列入1986年建设计划,12月25日,西安至临潼高速公路在灞河举行奠基仪式,正式动工。1990年12月27日,西安至临潼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陕西高速公路零的突破,揭开了陕西公路发展史新篇章。 综合

  
“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发射
   1988年9月7日,中国启用“长征四号”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试验性气象卫星“风云一号”。这是中国自行研制和发射的第一颗极地轨道气象卫星,标志着我国航天技术达到新水平。
   卫星上装有两台甚高分辨率扫描辐射仪,共有5个探测通道,可探测白天和夜间的云图、地表图象、海洋水色图象、水体边界、海洋面温度、冰雪覆盖及植被生长。卫星主要任务是获取全球的气象信息,并向全世界气象卫星地面站发送气象资料。此外,这颗卫星还具有探测空中粒子成分的功能,为空间物理研究提供资料。
   “风云一号”卫星对于提高我国天气预报水平,特别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能力,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有重要意义。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