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中等收入家庭达3千万户

根据胡润研究院与金原投资联合发布《2018中国新中产圈层白皮书》,截至2018年8月,中国内地中等收入家庭数量已达3320万户。其中,北京是拥有最多中等收入家庭的城市,其次是上海。北京、广东和上海这三个省市的中等收入家庭数量共占全国(除港澳台)的50%。按区域来看,华东地区的中等收入家庭规模最大,占全国四成以上,达1489万户。
   胡润研究院将中等收入阶层定义为:在除去家庭衣食住行等方面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后,仍具备更高消费能力及投资能力的社会群体,中等收入家庭基本消费支出占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低于50%。具体来说,设定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家庭年收入至少在30万,其他城市在20万以上。胡润表示,中等收入阶层到了月底或年底,除去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成本开支后,还可以剩余一些钱去进行更高阶的消费或投资理财,例如吃得更好、穿得更好、可以更多样化地休闲娱乐或自我学习投入等等。
   “新中等收入”除了不错的家庭收入和财富条件,同时还应该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稳定的生活环境(有房、有收入可观的工作)等条件。这些新中等收入在常住地至少拥有1套房产,最好有私家车;新中等收入家庭净资产在300万以上;接受过高等教育;企业白领、金领或是专业性自由职业者;80后是新中等收入的主力军,其次是70后和90后。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