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ofo小黄车跪着也要活下去?网友吐槽:先退押金再谈飞翔

共享单车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残酷的共享单车市场越来越不好过。对于头部企业ofo小黄车来说,连日来的押金难退、裁员等风波,让CEO戴威发声,其发出内部信,并公布了组织架构调整的消息,主要是对现有的组织架构进行了裁撤合并。他在内部信中表示:“冬天已经来临,风雪亦将随至。”自己选择的路,“哪怕跪着也要活下去。”但用户并不买账,有用户吐槽:先退押金再谈“逆风飞翔”。
  ofo内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
  以绝地求生?

   接连遭遇押金难退、裁员、发布三无蜂蜜广告,与P2P公司合作等风波后,ofo小黄车公司创始人戴威在28日发出内部信对公司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继续给员工打鸡血,表示:冬天已经来临,风雪亦将随至。在最困难的时候仍需坚守信念,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只有在最危险的时候才能真正让我们破釜沉舟、向死而生。
   戴威在内部信中表示,充满挑战的2018即将过去,属于我们的战斗还在继续,为了更好地聚焦目标、协同作战,应对更加复杂和困难的生存环境,公司经过慎重讨论,决定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和升级。这一次组织升级中,ofo新设了首席人才官一职,兼任人力与行政中心负责人,其首要职责是统筹公司内外部资源,推动ofo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建设。而担任该职的CPO池文明,此前曾有9年在阿里中供铁军担任管理岗位的经验。
   戴威内部信中还表示,只要心中有信念,寒冬和黑暗就无法将我们打倒,我们是彼此的战友,更是彼此的家人。朝着希望,逆风飞翔!
   有业内人士分析,戴威在这个关键时期发声,意在稳定军心、稳定市场。ofo小黄车作为国内共享单车的头部品牌,其目前的发展、运营遭遇到阵痛。融资、融资、融资,ofo小黄车从一开始就是依靠这种模式在成长,然而,当其遭遇融资阻力之时,其过快的扩张所带来的效应就显现出来。冬天已经来临,风雪亦将随至,但愿ofo能依靠自己的情怀与理想走得更远。

  负面消息不断
  又面临用户追讨36亿押金

   据悉,ofo是与摩拜单车齐名的共享单车巨头,因为单车颜色是黄色,所以被用户亲切称为小黄车。在前几年共享经济风起云涌的时候,ofo与摩拜齐头并进,是国内人人瞩目的创业明星公司。但由于共享单车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投资人迟迟看不到赢利,又让共享单车快速从神坛跌落。潮水退去后,共享单车独立生存的道路越来越窄。
   最近半年来,ofo小黄车不断传出裁员、被收购、退押金难的消息。小黄车用户也从观望变成了恐慌,纷纷要求小黄车退押金。ofo官方随后推出了退押金的新政策,想要退押金就要同意把钱转入PPMoney的理财平台,把99元押金换成100元的理财金,每年享受收益。如果强制退回押金,则要扣除3元的手续费。也就是说,99元押金只能退回97元,同时还让理财平台获得了自己的真实个人资料。
   因此,戴威这封颇显悲情的内部信在网上曝光后,小黄车的用户并不买账,评论区留言全部是要求退押金的。还有用户调侃称:“冬天天冷骑不了车,所以赶紧退钱吧。”还有用户吐槽说:先退押金再谈“逆风飞翔”。
   有业内人士统计,大概半年前,小黄车就已经负债累累,欠消费者押金36.5亿元,凤凰自行车厂6815万元,百世汇通310万等,折算下来已经超过了65亿元。
   面对用户集体追讨押金,戴威又将何去何从?业内人士分析,情怀不能当饭吃,ofo与用户的关系已经是“大难临头各自飞”。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对于单车的押金监管,从单车出现伊始就一直是困扰用户的一大痛点。平台倒闭致使用户押金无法退还,而用户却无法通过有效政策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造成用户体验的大幅度削减。可以说,押金问题已成为共享单车的无解之痛。

  共享单车行业未来何去何从?
  或面临深度战略调整

   从行业而言,ofo和摩拜,可以说是作为近年来中国崛起最快、是最受资本追捧,融资速度最快的互联网企业,不到三年就获得了超过20亿美元的融资,但都在今年迎来了各自的至暗时刻,最终摩拜以27亿美金卖身美团,其团队早早退出了这场战争,而ofo一直在共享单车这条道路上咬牙坚持。
   生活服务电商行业分析师陈礼腾分析说,共享单车市场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到了真正洗牌的时候。残酷的市场“厮杀”,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骑呗单车、优拜单车、赳赳单车等近70家单车基本难逃死亡的宿命。共享单车从一开始的“百花齐放”到摩拜、哈啰出行、ofo的“三国争霸”,现如今ofo命运难测,共享单车市场形势微妙。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共享单车领域融资金额超320亿元,其中仅摩拜单车以及ofo单车两家融资金额超200亿元人民币。尽管如此,多数平台依旧因为资金断裂无法维持运营,究其原因还是共享单车平台缺乏足够的“自我造血”能力。
   共享单车行业该何去何从?陈礼腾认为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城市政府在管理时要增强服务意识;二是,单车企业自身需多加思考;三是,用户对于共享单车的合理使用。
   “由于地方差异的存在,即使建立全国性的统一规范也无法解决由于地区差异带来的监管问题,治标不治本。要想更加有效的解决问题,还是要依靠相关部门对当地的共享单车市场进行有针对性的制度规范。监管部门需要创新监管手段,善于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构建数字化的监管体系。”陈礼腾进而认为,当然最重要的是,单车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需要放弃前期的发展模式,重新审视是市场发展规律,进行必要的战略调整。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