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Y3]

冬季献血小提示:可以提前热身

近期有很多朋友反映,进入冬季后,献血越发“困难”了,一些朋友表示去献血时发现血管不够充盈给护士采血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尤其我们北方的朋友,需得采血护士对着胳膊一顿狂拍才能让血管鼓起来。
   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冬天天气比较冷,温度低就会导致血管收缩。不仅如此,天冷的时候身体为了保证体温还会减缓血流速度,这也给献血带来了一定“难度”。
   然而,冬季才是最需要献血者们挽袖奉献爱心的时候。天气寒冷,户外活动的人少了,街头献血的人数直线下降,但临床用血量可不会随着气温降低而减少,甚至还会增多。寒冷的天气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非常不友好,很多人也会把择期手术放在不那么忙的冬季进行,手术多了用血需求量就会变大,这可怎么办才好呢?
   想在冬季顺顺利利地献血,这些小妙招一定要知道!
   多做运动能使心肌更具活性、血管更有弹性,所以喜欢做俯卧撑或举哑铃的人,献血时更容易“一针见血”!而且热爱运动的人红细胞携氧能力更强,献血后恢复更快。
   如果平时没有运动的习惯,可以在献血前做一些热身运动。适当的热身可以加快血液循环,让局部血管充盈,穿刺更顺利,而且还能缩短献血时间,对献血者和采血护士来说都非常好。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献血者们献完爱心后一定要记得保暖,避免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