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黑五”跨境电商年度大促将至

“海淘”注意十大方面

11月23日,全球年度“黑色星期五”购物大促将至,国内各大电商借“黑五”东风也开展各类跨境网购促销高潮,这也被称为“跨境版双11”。
   针对“黑五”电商大促期间出现的消费陷阱,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黑五”海淘消费发出十条海淘消费预警和“防坑”攻略。包括一定要看清海外商品有效期、尽量要求票据、注意假货、看清物流模式、看清退换货规则、谨防商家的促销“猫腻”、小心“微商”个人代购风险、“海淘”转运风险、提前查询购买额度避免被“盗用”、防范网络欺诈等十项消费提示。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跟踪表明,目前,国内已有多家涉及跨境电商板块的综合平台都开展了黑五促销活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上)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达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4%,预计2018全年将达到1.9万亿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跨境网购流程原比一般国内网购更加复杂,各类消费风险也更多。消费者海淘时如遇相关价格欺诈、消费陷阱、物流发货、售后服务、退款退换货、真假赝品等问题,可通过工商部门的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各地消保委(消费者协会)、第三“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