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P2P上市公司进入淘汰赛 出问题平台超过30家

随着网贷行业监管趋严,曾被资本疯狂追逐的P2P概念已然褪色,投资人也不再买账,上市公司纷纷退出P2P行业。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第三方数据平台融360获悉,截至目前,上市系P2P平台共计34家出现问题。

  最初“联姻”各怀心思
  致P2P平台淘汰率超三成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共有79家上市公司参与投资了98家P2P平台。而截至今年11月20日,上市系P2P平台34家出现问题,其中19家提现困难或逾期,另外9家平台退出或停业转型,6家被警方介入。
   也就是说,问题类型包括清盘或停止运营、转型、提现困难、展期、警方介入等。这也意味着目前仅有64家上市系P2P平台正常运营,10个月间平台数量降幅超过34%。此外,上市公司控股的在运营P2P平台数量达22家。
   对此,融360分析师付影分析说,实力背景强大的上市公司对网贷平台帮助的确很大,例如陆金服背靠平安集团,汉鼎宇佑持股的微贷网已经成功实现上市计划,他们早已跻身于网贷第一梯队。但也有部分拥有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实力与背景均有限,除了逾期、展期、警方介入外,业务停滞、无标可投、数据长期不更新的“僵尸平台”数量不在少数。
   业内分析,上市公司与P2P平台最初“联姻”各怀心思,也成为问题爆发的重要原因。付影分析说,在网贷行业发展前期,P2P平台引入上市公司背景作为股东,一是为了增信,二是助于推广。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除了当时布局P2P拓展公司业务外,为自己“输血”则成为他们蜂拥而入的驱动力。
   比如,此前设立多家P2P平台的海航集团,为其扩张提供了一定的弹药。当违规操作频繁,问题便暴露出来了。今年1月,曾有媒体报道称,海航集团旗下互金平台涉嫌通过“贷转存”等方式为上市公司输血融资。此后,海航集团出现债务危机,10月份被爆出拱手出让唯一一块金融租赁牌照,紧接着又被爆出预出售一家航空公司。而据统计,进入2018年,海航集团已出售上千亿元资产。

  上市公司忙着剥离网贷业务
  投资者也得注意辨别风险

   此外,在网贷平台控制业务规模的监管环境下,互金风口已退去,上市公司入股的P2P平台陷入弹尽粮绝后无力再继续输血,只能将入股的P2P平台拱手让人或退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少5家上市公司股东出售网贷平台。其中包括被赫美集团控股的联金所,获得凯瑞德董事长张培峰个人投资5亿元的爱钱帮。付影预计,未来不排除还有上市公司会继续剥离网贷业务。
   也有上市公司持股转为自然人持股,以此撇清上市公司的责任。例如熊猫金控将旗下P2P平台熊猫金库70%的股权转让给公司实控人赵伟平,这也意味着熊猫金库已从上市公司中剥离。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如果P2P平台被上市公司控股,一旦逾期,直接会冲击上市公司股价,还可能会面临交易所的问询。而上市公司对信披的要求也很严格,因此剥离到个人名下,就不会出现这些麻烦。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与网贷平台为同一实控人,则要关注该股东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情况,并结合当前股价,判断是否有被平仓的风险。”一互金第三方机构高管表示。
   而对投资者来说,在行业出清期,判断哪些平台由上市公司控股显得尤为重要。一般来说,当持有股份在30%以下,说明只有基本股东权利。持股比例在30%-50%,可以称为相对控股。当上市公司股东持股超过50%,说明其对所投资的P2P平台有绝对的控股权。
   此外,关注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也很重要,如果上市公司盈利状态较好,现金流充沛,一旦P2P平台出现资金紧张,上市公司也有可能在关键时刻施以援手。而比如壹佰金融、啄米理财、多融财富等今年陆续被暴露出现问题,但作为平台股东银河天成旗下上市公司银河生物,其业绩持续亏损,已经无力再为P2P平台输血。
   “从另外一个角度说,背靠上市公司的P2P平台,风险也是很大的,投资者得根据具体情况考量,尤其当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那么就得谨慎对待此类平台。”网贷业内人士张敏说。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