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21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力争进八强 国足定亚洲杯“小目标”

距明年一月份的亚洲杯越来越近,里皮执教国足的时间也进入倒计时。亚洲杯后里皮将卸任,既然如此,国足关于亚洲杯进前四的目标是否也会调整呢?据悉,国足在亚洲杯上的目标可能调整为进入前八。
  亚洲杯进前四名难以实现

   两年前,里皮接手国足,与足协签的工作合同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截止到明年亚洲杯。如果国足能进入前四,双方将续约。如果达不到前四,双方将不再合作。目前亚洲杯尚未开打,里皮就与足协商定,亚洲杯后将卸任。因而,原合同内的国足进入前四的指标也就失去了的价值。
   此外,从国足在亚洲的实力看,进入前四并不现实。国足这些年在亚洲的排名有所上升,但也就在亚洲第七到第九间徘徊,很难再进一步。而论实力,参加亚洲杯的韩国、日本、沙特、澳大利亚等队的水平仍高于国足。因而,国足之前定下的亚洲杯进前四的目标不切实际。
  
争前八名一点也不轻松
   此外,明年亚洲杯的比赛难度也将加大。即便是将前八锁定为国足的新目标,也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目标。
   上届亚洲杯是16支球队参赛,中国队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小组赛三连胜,淘汰赛没能战胜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止步八强。虽然没能进入前四名,但中国队的表现还是得到外界认可。但明年亚洲杯的参赛队已扩军到24支球队。即便是国足能从小组出线,淘汰赛的第一阶段也是16强的比赛,而不是上届的八强赛。
   在明年的亚洲杯上,中国与韩国、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队分在同一小组,小组出线问题不大。如果小组出线进入到亚洲杯十六强,再想进入八强,还需在淘汰赛中过一关。而在16进8的淘汰赛上,国足很有可能遭遇亚洲前四名的球队。应该说,国足赢面不大。因而,亚洲杯前八的目标对于国足而言一点也不轻松。

  力保世预赛种子队资格

   尽管亚洲杯前八的任务对于国足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但足协还是很看重这个目标的。这是因为国足一旦进入亚洲杯八强,那么接下来的世预赛分组抽签就可以获得种子队席位,为球队将来参加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打好基础。
   俄罗斯世界杯结束后,中国足协逐渐将国字号备战的重点放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世预赛上。目前,足协正组织U25国家队集训,目标就是备战2022年世预赛。此外足协重金请来希丁克执教U21国家队,既是为了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是为2022年世预赛储备人才。因为四年后,这批U21球员也好处在当打之年。
   而里皮目前率领的备战亚洲杯的国家队,大部分球员因年龄偏大将无缘下届世界杯备战。不过,这届国家队最后的使命就是力争在亚洲杯上进入八强,保证中国队在世预赛上拥有种子队资格,从而获得有利的分组态势。 华商报记者 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