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今后12年 上千万儿童或死于肺炎

11月12日是第十个世界肺炎日 全球每年患肺炎死亡的儿童人数超过死于疟疾、痢疾和麻疹的儿童人数总和
11月12日是第十个世界肺炎日。今年的主题是“珍惜每一次呼吸,从现在开始远离肺炎。”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英国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发布一份研究报告,预估从2019年到2030年,全世界可能会有上千万五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
   报告说,2016年,全世界超过88万名儿童因感染肺炎死亡,其中多数不到两岁。霍普金斯大学和救助儿童会研究人员根据肺炎流行趋势推断,今后12年,肺炎将在全球范围致死1080多万名五岁以下儿童。
   “重灾区”将包括尼日利亚和印度,各170万人;巴基斯坦,70万人;刚果(金),63.5万人。
   肺炎是一种肺部显现发炎症状的疾病,可能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患者如果尽早接受治疗并且免疫系统没有受到破坏,可以痊愈。只是,这种疾病容易危及因为营养不良而抵抗力下降的儿童。全球每年患肺炎死亡的儿童人数超过死于疟疾、痢疾和麻疹的儿童人数总和。
   救助儿童会首席执行官凯文·沃特金斯说:“难以相信,每年将近100万名儿童死于一种我们凭已有知识和资源(能够)消除的疾病”。这一慈善组织在多个儿童肺炎病例众多的国家投入健康项目,呼吁大幅降低现有主要肺炎疫苗的价格。
   法新社报道,在发达国家,严重肺部感染主要对老年人口构成风险;在发展中国家,这类可预防疾病每年致死数以万计儿童。
   研究人员估算,扩大已有肺炎疫苗的接种人口比例,结合降低抗生素价格、保障营养等措施,能够挽救410万名儿童的生命。 据新华社

  >>专家连线

  
减少被动吸烟可预防儿童肺炎
   肺炎是怎么形成的?儿童肺炎如何预防?昨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交大一附院儿科副主任史瑞明医生。
   史瑞明介绍,肺炎是由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所致的肺部炎症。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是感染性肺炎,可以由细菌、病毒、支原体、原虫、真菌等病原体感染引起;也有少数由于吸入异物、接受大剂量放射线治疗等引起的的非感染性肺炎。肺炎根据感染的部位不同,可以分为支气管肺炎、大叶性肺炎、间质性肺炎,儿童最常见的是支气管肺炎。
   史瑞明称,支气管肺炎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北方多发生在冬春寒冷季节及气候骤变时。室内居住拥挤、通风不良、空气污浊,致病的微生物增多,容易发生肺炎。此外有营养不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哮喘、先天性心脏病等并存症及低出生体重儿、免疫缺陷者均易发生本病。
   肺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急促。支气管肺炎多数孩子起病较急,发病前几天多有流涕、发热等上呼吸道感染表现。患病的新生儿、重度营养不良的患儿体温可以不升或低于正常。咳嗽较频繁,早期多为刺激性干咳,极期咳嗽反而减轻,恢复期咳嗽有痰。呼吸急促多数在发热、咳嗽后出现。此外患儿还会有精神不振、食欲减退、烦躁不安,有的患儿有轻度腹泻或呕吐。重症肺炎由于严重的缺氧及毒血症,患儿可以发生呼吸衰竭,也可发生心肌炎、心力衰竭、中毒性脑病、中毒性肠麻痹等危及生命的多器官系统功能障碍。患儿一般情况差,拒食、少尿、烦躁、嗜睡、呼吸频率明显增快,口唇、甲床发绀,呼吸困难,有鼻翼煽动、呻吟、三凹征阳性,肺部浸润范围大,有胸腔积液,有肺外并发症等情况,都提示患儿的病情比较严重,需要高度重视。
   史瑞明介绍,肺炎的治疗采用综合治疗,原则是改善通气、控制炎症、对症治理、防止和治疗并发症。
   如何预防肺炎?史瑞明说,要增强孩子体质,减少被动吸烟,注意室内通风,积极防治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等,注意手卫生,避免交叉感染。针对某些常见细菌和病毒病原,疫苗的预防接种可有效降低孩子肺炎的患病率。目前已有的疫苗包括肺炎链球菌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流感病毒疫苗等。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相关新闻

  
美研究:细菌性肺炎比病毒性肺炎更“伤”心
   据新华社电美国研究人日前在美国心脏协会科学会议上发布报告称,细菌性肺炎患者要比病毒性肺炎患者更容易出现心血管疾病,这提示医护人员对细菌性肺炎患者应予以更多关注。
   这项研究由美国盐湖城山间医疗中心心脏研究所完成,研究共分析了近5000名肺炎患者,结果显示,细菌性肺炎患者心脏病发作或出现中风的风险要比病毒性患者高60%。参与研究的布伦特·米勒斯坦在一份声明中说,肺炎患者头90天内易发生心血管疾病。“我们过去不知道哪类肺炎更危险,这项研究的结果提供了明确答案。这将使医生能更好地监测患者,减少患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据研究人员介绍,他们评估了2007年1月至2014年5月因肺炎住院的4792名患者,其中近80%患者为细菌性肺炎,其余为病毒性肺炎,每名患者被跟踪90天时间。
   研究发现,细菌性肺炎患者中,34%在染病后90天内发生过一次心血管疾病;病毒性肺炎患者中,这一比例为26%。米勒斯坦说,导致这一差异的原因可能是,细菌性肺炎相比病毒性肺炎导致的动脉炎症更严重。研究人员说,当动脉发炎时,其内多年积累的层状斑块失去稳定,从动脉里“挣脱”,造成心血管阻塞,从而导致心脏病发作或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