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D3]
烦心事 暖气费多收1.2元/㎡

物业做法合理吗?


   11月7日,市民刘女士反映:渭滨区滨河大道68号水岸豪庭小区最近在收暖气费,物价局规定是一个采暖季每平米22元,但是我们小区要收23.2元,说加收了一部分加送费、高层加压费,但其实22元中已经包括了这笔费用。不止今年,我家从4年前入住后每年收费都是比公示价多一些,去年收了23.6元。小区两栋高层共200多户居民,房子有两种户型,每户要比其他小区分别多交100和300多元。部分业主认为收费不合理,也多次向热力公司、物价部门反映,但问题依旧存在。
   记者帮打听:宝鸡市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核实了解到,不止是水岸豪庭小区,宝鸡市还存在个别小区也是收费高于22元,经过物价局批准的22元采暖费中,热力公司只收取20.4元,其中1.6元是小区物业公司自建站的水电、加压等费用。
   工作人员回复:个别小区多收费,原因是小区物业自建站费用包不住,比如水岸豪庭小区只有两栋楼、居民少,自建站的水电、加压等费用超出1.6元范围,多出的只能核算后再平摊给小区居民,这多收的费用完全是物业公司收取,热力公司没有插手。至于居民质疑其合理性,建议居民要求物业公司对账目进行公示,协商解决。

  
房子已买十年 产权证迟迟办不下来
   市民张先生介绍:我是2008年在宝鸡高新佳园三期买的房,十年过去了,但至今都没有见到不动产权证。除了上学、落户等问题很难解决,没有证,房子住得都不安心。
   小区居民多次向开发商提出关于不动产权证的问题,但是开发商以各种理由推托,小区400多户居民,拿到房产证的仅仅只有几十户。
   记者帮打听:据了解,宝鸡高新佳园三期是由宝鸡力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共16幢多层,还有多栋高层、多层现已全部售完,项目相关建设、预售手续齐全。目前该小区仅1号、2号、3号、19号、20号5栋楼有部分业主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
   宝鸡市国土资源局调查处理:高新佳园三期由力盛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目前小区有15栋楼均已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已办首次登记的楼幢,部分业主已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其他业主的不动产权证书在分批申请办理中;其中10、11、13幢居民楼,因未缴存专项维修资金、新建住宅物业保修金,缺少竣工验收备案表等原因,尚未申请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
   对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该企业进行了业务指导和督促。对已办理了首次登记的幢(楼),建议业主可及时联系开发商办理分户不动产权证书;关于10、11、13幢(楼)的问题,市住建部门将督促开发商尽快办理;对于迟迟拿不到产权证问题,购房人也可依据购房合同,采取法律途径,加快解决办证问题,保护自身权益。

  
棘手事
  
工作变动
  房子没法继续租
  已交的暖气费能退吗

   11月7日,市民张女士反映:我和朋友在高新朴西新城佳苑小区租了一套三居室的房子,今年10月下旬,向小区物业公司交了2600多元暖气费。由于近期工作变动,房子不能继续租了,向物业反映了情况,希望能退回暖气费但被拒绝了,但对方说钱已经上交给热力公司了,没办法退。
   记者帮打听:热力公司表示,如果市民不想使用暖气,可在当年9月30日前向热力公司提出停热申请。对具备停热条件的用户,热力公司将登记处理。对不再使用暖气的用户,将为其提供暖气拆除标准,对达到暖气片拆除、室内管道保温标准的,双方可签订《停用热协议》,不再缴纳供暖费用。
   工作人员反馈:像张女士这种已经交了暖气费,但由于没有办理停用热协议,按照规定还是要收费的。
   律师王靖建议:张女士可以和房东协商,将房子再次出租后从下个租客收取暖气费退还给她。

  
提个醒
  因天气不好取消行程 向旅行社索定金被拒

  
“定金”和“订金”
  一字之差 千金之别

   市民李女士反映:今年7月2日,我向宝鸡经二路一家名为“携程旅行社”的机构交了1000元定金,当时计划于7月17日去四川参加蜀山行的旅游团,但由于交钱后不久,四川连日暴雨,就连宝成铁路也一度中断,最后和家人商量不去了,提前10天告诉了旅行社,之后多次要求退费都没成。
   这3个月多来,先后向宝鸡旅游稽查大队、消协反映,但旅行社称虽没成行,但已经产生了酒店、交通费用,不能退费,旅行团稽查队只能从中协调,钱还是没退成。前几天导游联系我,愿意退200元了事,其中导游自己掏100元。
   宝鸡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提醒:李女士一事,首先看交费时候的约定和书面材料,约定不成行退费的当然要退,但据核实李女士当时还没来得及和旅行签合同。其次还可以看收取的1000元是“定金”还是“订金”,如果写的是定金,一般是没法退的。市民在消费时一定要注意这些问题,约定好事宜,并签订书面协议,保留好票据,以免事后发生纠纷。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张宝龙 采写

  华商报“今日宝鸡”热线版来了
  有事请您致电我们

  
家长里短暖心事烦心事
  0917-3201320听你说

   为给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华商报《今日宝鸡》“热线”版今起改版。在保留以往表扬、呼声、回应、曝光等栏目基础之上,读者朋友在生活中遇到了烦心事,想找人诉说;遇到了感人事,想让更多人知道;遇到了不平事,想向相关部门投诉;或者遇到了棘手事,想寻求帮助,都可以和我们联系,我们愿和您分享生活的喜事、乐事,一起面对生活的烦事、难事。
   同时,如果您有一双发现新闻的慧眼,请关注身边的新闻,并及时和我们联系,记住,我们的新闻热线是“3言2语0距离1条热线系宝鸡”(3201320)。
   新鲜事、突发事、感人事、烦心事……请拨0917—3201320,或添加联系:微信公众号:今日宝鸡新浪微博:@华商报宝鸡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