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陕上市公司理财调查:

陕西黑猫26亿买8个理财产品

近几年来,投资理财越来越成为上市公司的赚钱之道。虽然在今年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下,这条路径正在被收窄,可是依然是上市公司闲钱投资最重要的方向之一。陕西上市公司投资理财的规模如何?
  陕西公司购买规模高于去年

   在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下,今年下半年银行理财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在这样的环境中,上市公司资金流向银行理财也出现了放缓迹象。截至11月8日,今年有1204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累计购买数量17943只,购买规模1.34万亿元。虽然从累计购买规模看,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但这其中有近七成是在上半年购买的。7月份开始,上市公司买理财的频次和规模逐渐下降,至10月份共有440家公司累计购买1117只理财产品,当月购买规模为826.5亿元,创下今年以来新低。
   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介绍,政策变化影响下各资管子行业的管理规模出现波动,银行理财稳定性和收益率被削弱,上市公司购买规模随之减少。
   过去七年间,上市公司认购理财产品呈现连年升温趋势。尽管有风险,但高收益的诱惑着实难挡。据AI财经社统计,即便是在收益削弱的前提下,今年9月上市公司投资的银行理财中,年收益也多在3%-5%左右,少数高达7.5%左右。其中购买理财多为低风险的短期理财产品投资,盘活资金,提高收益,形式多为滚动投资。
   江浙广由于上市公司数量集中,因此认购理财的规模也相对庞大。从陕西公司购置理财的情况看,截至11月8日,今年以来共有10家公司购买了123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合计90.99亿元。其中,广电网络持有理财产品个数最多,有49个;合计认购金额最大的则是陕西黑猫,为26.33亿元。在去年同期,一共有8家陕西上市公司(不含近期迁址的延安必康)购买了67个理财产品,合计认购金额28.36亿元。
   从已被认购的理财产品属性来看,结构性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最多,其他像证券公司理财产品、逆回购、存款、基金专户等占比相对较小。
  
主业不赚钱理财只是权宜之计
   中金网此前表示,中国企业正在购买更多高收益不透明的投资产品,这对我国债务推动型经济来说是个令人不安的潜在迹象。
   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认为,上市公司将多余资金投入理财市场,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但如果将大量募集资金投入理财,那也可能说明是没有好的投资项目。
   其实热衷理财的上市公司也有一定行业共性。仅从10月份认购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布局来看,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电子和计算机行业的公司最为集中,其中也包括一些陕西上市公司。上述投行人士指出,这些行业中集中了大量面临转型和利润率挑战的传统制造类企业,不排除有些公司主业经营的收益不及投资理财的回报。
   有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将沉淀资金投入理财本来无可厚非。但在实际操作中,需要留意部分公司先融资、后理财的做法,不利于募资用于实体经营的路径。今年闪电过会的药明康德,在6月份购买了15亿元理财产品,一度引起了外界不小的争议。
   现实却是在监管引导下,上市公司将资金投向理财渠道的难度正逐渐加大。仝铁汉认为,对于主营经营不佳的企业来说,理财投资终归只是权益之计,积极转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才是企业健康运转的出路。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