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追踪 3折买车?5折买加油卡?

一公司涉嫌非法集资 工商调查后移交警方

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 实习生 王路)花3到5折的车款就能买到一辆新车,还可5折购买加油卡,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让不少人上了当,可掏了十余万却没提到车,门店关门歇业,当时的销售顾问也联系不上了。11月4日,华商报A04版报道了此事。昨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涉事公司的另一个门店也受到工商执法人员和民警的关注。
   据介绍,10月下旬,西安市工商局双生分局机动车交易管理所副所长张学民在草场坡附近一公交车站,见到有销售人员向周围群众散发卡片宣传业务,称其公司能以6折低价购车。张学民便留意了公司的宣传卡片和企业门头。后经查询,该企业西安西野兴隆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今年8月刚注册。
   当日下午,执法人员对位于南二环长安路立交的该公司进行检查。现场未见到汽车销售合同,却发现大量服务卡、油卡、九州健康卡、广告车保证金等收费单据。而合同显示该企业和陕西智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陕西车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陕西智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有紧密业务往来。执法人员调取该公司财务电脑里的账册,发现各类收费累计达1300多万元,涉及人员二三百人。公司签订的合同显示,每月按交款人的交款数额进行高额返还,每月返还高达10%,交5000元十个月返5000元,交多少返多少,合同上却没有任何关于车辆品牌、型号、价格的相关信息。
   该公司负责人到工商部门接受询问时,对其公司所经营业务和票据避而不谈,很不配合。“我们经过仔细调查研判并咨询了公安人员后,认定该企业涉嫌非法集资诈骗,且案值大,涉及人员多,随时都有跑路风险。而且根据他们多个公司之间的密切关系来看,与媒体曾报道的超低折扣买车事件应该有所关联。”张学民说,为避免有更多的受害者,所长刘彦民决定及时向分局领导汇报并向公安机关移交。
   7日上午,张学民和执法人员携带相关证据材料到公安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移交案件,同时了解到长安路派出所也已怀疑该企业经营业务存在问题,已派管片民警严加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