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西安市建委、商务局和城投集团接受问政回头望

暴露问题均整改 有不同程度反弹

昨日,西安市建委、商务局和城投集团接受了“问政回头望”,针对以前问政暴露的问题,3家单位均整改,但有些问题有不同程度的反弹。
  >>市建委
  美丽乡村重建设轻维护
  建筑工地大面积黄土裸露

   西安市建委主任苗宝明针对上一次问政暴露的问题介绍说,从加强对工装行业巡查、实行建筑工地24小时进场监管、安装扬尘在线监控平台等措施进行了针对性整改。
   但在“美丽乡村”蓝田桐花沟村,记者发现新建景观池没有水,观景公厕污秽不堪,健身器械埋在土里等问题。
   相关负责人称,该村建设投入了1000多万元。10月底,他还带专家前往该村考察关中民居的建设,但未深入村内全面了解。
   另外,在长安区5000亩的西西里时光公园工地上,记者看到了大片裸露的黄土和因此产生的扬尘。
   长安区相关负责人称,将严格执行建筑工地红黄蓝牌制度治理工地扬尘、完善在线监测系统等,形成长效机制。
   观察员: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法学博士周方认为,美丽乡村建设中暴露的重建设轻维护问题,扬尘治理中出现的问题反弹等,主要在于缺乏长效机制。

  >>市商务局
  市民说市场拆了买菜太远
  工作人员称“我也没办法”

   市商务局局长吕恒军介绍了自上期问政以来,商务局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商业预付卡、二手车销售等领域针对暴露问题的整改情况。
   但记者在未央区走访时,发现被商务局列为提升改造计划的贞观路市场,因为土地问题在半年内即将拆迁,又将其从提升改造名单中拿下。附近居民向未央区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反映,市场拆除后买菜就很远了,该工作人员称“我也没办法”。
   相关负责人称,在列入提升改造名单后,他们了解到,该市场被列入土地储备,用来建设未央区文体中心,因此取消了提升改造计划。同时在大明宫四海唐人街附近另设一精品农贸市场取代,目前正在建设之中,距离贞观路附近不到1公里的距离。
   有市民问:西安市有没有关于西安农贸市场的规划?相关负责人称,商务局自2017年开始西安市商业网点规划,农贸市场布局是重要的一部分,原则是市民在15分钟内能买到基本的生活用品,该规划工作即将结束,送到相关部门审批。
   观察员: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侯学华称,市民有疑问,相关职能部门却回答“没有办法”,这个“店小二”够五星级吗?只有把和每个市民都有关的米袋子、菜篮子做实做细了,才能称得上是合格的店小二。
   周方认为,市民对职能部门在1公里之外正建的农贸市场一无所知,说明信息公开的程度还是不够。

  >>市城投集团
  241路公交车等了近1个小时还不来

   西安市城投集团总经理李振高介绍了城投集团针对上次问政反映的供暖、公交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记者走访发现,在东郊大学城,仅有3条公交线路,其中唯一能通往地铁口的仅有241路。记者暗访发现,大部分乘客需等待近1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才有1辆241路。在不远处的调度站,一名工作人员称,经常是10辆车在路上跑,运力不足。
   李振高称,东郊大学城的运力不足已存在多年,该路段路况特殊,拐弯多。在城投集团联合长安大学进行的测试中,纯电动公交车和混动车都相继因为安全问题无法投入该路段使用。“下一步,我们将向相关部门申请支持,为该路段配备特种车型,方便师生出行。”李振高说,“争取在新的开学季前让同学们用上。”
   另外,对于北郊凤城五路一收费员,只收现金拒绝其他渠道交纳停车费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也称会严查此事,并对相关人员作出惩罚。
   对于即将开始的供暖,相关负责人也称,从9日-13日将开始错峰点火,10个热源厂、600公里管道循环8日就将开始,确保全市人民温暖过冬。
   观察员:侯学华认为,只有在与民生相关的问题上做实做细,才能增加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影 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