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第25届农高会 杨凌“种业硅谷”筑巢引凤 人气爆棚

农高会种业展区效益显著

11月8日,第25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农高会”)展会第四天,农高会A馆现代农业种业展、C馆的国际种业展I区(种业农资展销分会场)格外引人注目,人头攒动,参展商忙得不亦乐乎,逛会的农民朋友也采购了不少的良种。
  国内国际新品种参展
  不少农民前来采购

   农高会期间,杨凌种子产业园揭牌,吸引了87家种企抢滩入驻。
   A馆里,蔬菜种子、玉米种子、小麦种子琳琅满目,很多展位上摆出了不少的品种系列,太空花椒、天宫白茄、西农511、秦龙14、秦龙998、伟隆123、陕麦139、秋润168等多个品种亮相农高会,不少展位前聚集了很多来选种的农民。
   王大爷说:“我第三次来参加农高会了,自己家3亩地种的早玉米,种子都是在农高会上买的,一是品种全,西农系列品种、秦龙系列品种。二是都是大企业参展,种子抗旱抗病质量有保障,还能学到一些种植新技术。”
   在C馆国际种业展区里,杜邦、先正达等国际知名种业带来很多新品种,不仅吸引来采购的农民朋友,还引来很多代理商前来展位洽谈。
   据了解,杨凌为了做强做优种业,实现种子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现代种业新高地,杨凌践行区校融合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种业布局,挂牌成立了杨凌农科种业有限公司。此外,作为杨凌种子产业园会展交易区——种子贸易广场也在农高会期间开业启动,更是为把杨凌打造成“西部种业中心”和“全国旱区种业硅谷”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凌种子产业园“六大优势”筑巢引凤

   种业江湖,为何杨凌种子产业园能脱颖而出?杨凌种子产业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园区总占地面积863亩,预算投资18亿元。他们有六大优势筑巢引凤。第一是自贸区优势,园区位于全国唯一以农业发展为主要特色的自由贸易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第二是区位优势,毗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所;第三是交通优势,火车站、汽车站近在咫尺;第四是聚集优势;第五是规划优势,1.35低容积率规划设计,大视野、大格局;最后是配套优势,拥有大型种子仓储库、商务办公、酒店公寓、商业配套、智能车库、完善的交易平台。
   华商报记者看到,往来会场间的摆渡车上挤满了人,除了购买农资产品,不少人还慕名而来参加农业科技专家咨询活动和聆听农高会实用技术讲座。
   据介绍,在农业实用技术讲座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向与会者分享育种、农艺和农药农化、种子精选机械设备、蔬菜等方面的最新技术应用。

  种业科学家发表演讲
  与参会代表现场互动

   此外,在昨日举办的杨凌国际种业创新论坛上,来自先正达、陶氏杜邦(科迪华)、拜耳、隆平高科、大华种业、国际种业联盟、作物科学亚洲协会等顶级种业企业及行业组织的科学家,还围绕基因编辑技术、种业大数据、种衣剂、作物育种创新、种业维权、政策创新等方面发表演讲,并与参会代表现场互动。
   “杨凌诚意”造就“杨凌速度”。目前,在“花式礼包”的助推下,杨凌种子产业园聚集江苏省大华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甘肃五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德农种业有限公司、丹东登海良玉种业有限公司、山东天泰集团、河南富吉泰种业有限公司等87家种子企业。以小麦、玉米、油菜为代表的杨凌种业“三剑客”异军突起,我国现代种业发展再添“杨凌力量”。 华商报记者 汶威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