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善待“城市美容师”是城市应有的温暖和文明

杨鹏
默默无闻只为营造整洁环境的保洁员们,每天总是早出晚归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肩负着一座城市的清洁绿化工作,他们还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城市美容师”。他们用不畏严寒酷暑、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换来街道的整洁、城市的光鲜,因此,他们常常被市民所念叨、感恩。
   在酷热难耐的夏天,经常有市民为保洁员送清凉;到了冬天,也有人为保洁员送温暖。记得有人说过,从一个城市对待保洁员的态度,可以看出这个城市是否温情。确实,善待“城市美容师”,这是一座城市应有的温暖和文明。
   从这个意义上说,的哥和普通市民一起给保洁员送冬季三宝,还加个鸡腿,凸显的正是城市温情和文明。当然,尊重保洁员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
   实际上,对于保洁员群体来说,社会的理解和市民的支持,是他们所渴望的。某种意义上,市民送冬季三宝和鸡腿,想必保洁员收到之后心里是温暖的,虽然这改变不了保洁员招人难、强度大、待遇低的整体生存现状,但对于每一个市民来说,我们至少可以做到不随地扔一根烟头、不乱贴一张野广告,自觉将垃圾投到垃圾桶内,珍惜、维护保洁员的劳动成果,以敬畏之心对待保洁员的付出。文明行为,是对保洁员最好的支持和尊重。 (相关报道见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