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A5]
口感筋道的粉条可能存在健康隐患

7种粉条5种检出铝 其中1种接近超标

酸辣粉、猪肉炖粉条、涮火锅,在日常生活中,粉条是不少家庭餐桌上的常客。有人说,Q弹有嚼头的粉条最好吃。但你知道吗,弹性越好的粉条可能越不健康——它的铝含量可能超标了。
   日前,华商报联合西安营养学会对随机选购的7种粉条进行了快检,其中5种粉条测出了铝添加,其中1种铝含量接近超标。

  >>食品抽查 一种鲜粉条铝含量超标

   根据报道,近期,省食药监局抽检8类食品301批次样品,合格样品297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其中一种不合格的产品为鲜粉条,被检测出铝的残留量超标。
   食药监部门表示,食品中检出铝残留量超过规定残留限量,主要原因是一些生产经营者超量使用含铝添加剂如明矾等所致。
   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的大超市、社区超市和自由市场,各种各样的粉条琳琅满目,有的是深褐色,有的是白色,有的是黄色。超市里袋装粉条的价格在一斤12元左右,自由市场上散装的粉条价格在一斤10元左右。
   记者询问几位正在选购粉条的市民,是否知道粉条中含有铝,他们均表示不知道。市民丁先生说:“我们家隔天就要吃顿粉条,我一般都选择颜色深一点的红薯粉,觉得筋道,有弹性。我还觉得韧性越好的粉条质量越好呢。听说过油条中可能有含铝的添加剂,没听说过粉条中也有。”

  >>马上实验 检测7种粉条是否添加了铝

   日前,华商报记者带着随机购买的7种干粉条来到西安营养学会,和专家一起,检测粉条中是否添加了铝。
   实验地点:西安营养学会生活实验室
   实验人员:西安营养学会委员张婳、西安营养学会副秘书长幸福
   实验顾问: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王勇健
   实验原理:样品中若含铝会与显色试剂发生反应,生成蓝色物质,实验结果与比色卡对比,可读出样品中含铝的估计值。
   实验样本:
   样本1:小超市袋装粉条
   样本2:小超市把装粉条
   样本3:自由市场散装粉条
   样本4:另一自由市场散装粉条
   样本5:社区便利店袋装粉条
   样本6:大超市袋装粉条
   样本7:大超市另一种袋装粉条
   记者注意到,包装粉条的配料表中,均没有添加有“铝”的标注,也没有明矾类的含铝添加剂。
   实验过程:
   1.分别将样品1-7粉碎,称取一定量样品于50ml烧杯中,加入蒸馏水,1ml试剂,搅拌2分钟,静置3分钟。取上清液。
   2. 在比色管中,分别加入样品1-7提取液,依次加入蒸馏水、2号试剂、3号试剂,混匀,加入4号试剂和5号试剂,摇匀后,室温下放置20分钟。
   3.制作空白对照。
   4.实验结果与标准色卡对比,读出样品中铝的含量。

  >>实验结果 5种粉条检出铝 其中一种接近超标

   7个干粉条样品中,其中1号与6号样品与空白对照品,呈现试剂本身颜色,未出现蓝色,呈阴性,不含铝。其余5个样品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蓝色,呈阳性,含有铝。3号样品蓝色显色程度较高,与比色卡对比铝含量均在200mg/kg以下。
   也就是说,购买于小超市的样本1和购买于大超市的样本6这两种粉条没有添加铝。
   其余5种粉条样本均有铝添加,其中购买于自由市场的样本3粉条铝含量明显,接近超标。
   (实验结果仅对本次样本负责)

  >>结果分析 含铝口感更筋道 长期食用损肝肾

   西安营养学会委员张婳表示,粉条中的铝主要来源是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也就是钾明矾和铵明矾。虽然在2011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没有将明矾纳入粉条产品使用范围,但国家卫计委在发布的2015年1号公告里明确提出,明矾允许添加在粉丝、粉条中。并规定粉条中明矾按生产需要量适量使用,铝残留量≤200mg/kg。
   商家为何要在粉条中添加含有铝的明矾的添加剂呢?因为在粉条中添加明矾可以使粉条更加光亮,口感更加筋道。
   那么,吃了含铝的食品,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影响吗?张婳说,含铝食品的长期大量摄入,或通过环境接触,可发生铝中毒的问题,对脑组织、骨组织、肝肾等造成损伤。世界各地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中已证实,摄入体内的铝水平与阿尔茨海默病、痴呆和认知功能障碍之间有一定的相关性。慢性铝中毒可降低钙、镁、磷等矿物质在骨骼中的水平,造成骨软化等问题。因铝中毒而造成的肝肾损伤,也不少见。
   铝在人体的吸收率为0.3-0.5%,吸收率较低,正常成年人适量摄入合格的粉条不会带来健康问题。但肝肾功能差,铁、钙等微量元素缺乏,容易造成铝在体内蓄积,带来健康隐患。尤其是肝肾功能较弱,正在发育期的幼儿、儿童较成年人更要注意铝中毒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