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西安10月份住宅销量不及今年月均水平

53个楼盘推出打折销售

在今年楼市定调调整和降温的背景下,“金九银十”的成色不足。全国多个城市,包括西安的住宅成交量都出现了不同幅度下滑,甚至说可以用“凉凉”一词来表示。从西安来说,今年的“金九银十”成色不足,10月住宅销量101万㎡,环比下降5%,不及今年月均成交量。
  多地楼市“金九银十”平淡收场

   近日各房地产研究机构的月报相继公布,继9月份降温之后,10月份多地住宅市场也未能迎来火爆行情,这意味着,今年的“金九银十”平淡收场。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监测的29个重点城市中,10月份商品住宅供应量为2028万㎡,环比下降43%;成交量为2302万 ,环比下降6%,本月整体成交表现不及2018年月均水平。
   另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份其监测的26个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5.91%,近六成城市环比下降,广州、温州降幅最明显,均超过30%。
   此前,在克而瑞9月份的监测中,29个重点城市成交量为2388万㎡,环比下降7%,当时有19个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跌。
   中指院认为,各地在近期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调下,预计未来市场成交量仍将保持低位,今年最后一季度和全年销售不容乐观。
   伴随楼市热度的退潮,近期“房地产市场解开限购已箭在弦上”、“广州放开限价,厦门、济南取消限购”等不少有关调控放松的谣言开始尘嚣甚上。最后被证实并不属实。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表示,多地楼市处于降温之中,但看多者仍然存在,也有大量投资者和开发商期望抄底,带来了期待政策宽松的声音,但当前调控整体方向是企稳。

  西安商品住宅销量环比降同比增

   西安楼市在10月份波澜不惊。克而瑞统计显示,西安商品住宅新增供应78万㎡,环比下降29%;成交面积101万㎡,环比下降5%。虽然对比去年同期,西安商品住宅成交量仍保持增长,但相比2018年以来的月均成交水平,下降了23%。
   “环比降、同比增说明楼市在下半年开始降温。”地产评论人士王建红表示,近两年西安房地产市场在经历大幅上涨之后,在调控持续和市场预期变化的背景下,成交量有所萎缩,并且这种降温态势在年末市场还有可能进一步延续,这也是市场向理性状态的回归。
   美城机构市场分析师沈玮表示,9月份以来西安市场供应量逐渐走高,10月份更是激增至单月供应超过1.1万套住宅,这与上半年缺货和恐慌的市场状态完全不同。由于购房者可选余地增加,购房行为也逐渐理智,也就造成了市面上性价比高的楼盘供不应求,而高价盘、远郊盘少人问津,只能通过打折促销来吸引客户的局面。
   据安居客统计,西安当前在售楼盘共有263个,据不完全统计,推出打折优惠的楼盘共计53个,数量大约占到在售项目20.15%。这种现象在近一年半以来比较罕见。
   那么在市场转冷的背景下,是否会对房价形成影响呢?“楼盘间的分化局面将会持续存在。”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投行顾问周文豪表示,不排除部分楼盘在价格上进行调整,但房价整体预计将呈现横盘局面,这是由于前两年导致房价回落的高库存不复存在。
   沈玮提醒,今年冬防期施工工地的“封土行动”将会如何执行,预计也将成为影响楼市供应和买卖预期的因素之一。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