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科创板将设立并试点注册制

11月5日,早盘三大股指集体低开,创投板块全线大涨,次新股午后全线杀跌,市场总体人气较差,赚钱效应一般。尾盘,随着券商、保险板块的持续走高,创业板指数探底回升翻红,沪深两市指数跌幅收窄。
   消息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上交所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证监会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创投板块受消息面影响应声大涨,板块指数领涨两市。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上交所科创板的推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资本市场结构的合理安排,也是支持双创的有力举措,支持创新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也是VC、PE的重要退出渠道,试点注册制是合理定价基础,使得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接手价格不产生过度的偏离,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对保护投资者利益非常重要。这是一个重大事件,对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设立科创板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个重大的利好。这为中国科技型企业提供了一条全新融资的绿色通道,有利于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同时有利于吸收全球的投资者一起用市场化的方式给新公司定价,更加与全球的估值接轨。注册制开闸,市场可能担心拉低市场估值。尤其是对创业板以及高估值的科技股是大利空,同类标的在科创板可以更便捷的上市,已有标的稀缺性当然会下降。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