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三季度网贷现暴雷潮

催生1200多亿“不良”资产

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三季度网贷平台问题不断爆出,产生超1200亿“不良”资产。但随着监管的深入,以及平台的加紧自救,目前新增问题平台数出现明显好转。
  很多较大规模平台主动清盘退出致呆账、坏账

   今年7月份网贷行业新增问题平台数275家,投资人变得谨慎,平台流入资金大幅度减少,在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大量平台无法坚持运营,出现提现困难或跑路等情况。
   据融360统计,7月份以来,截止到10月底,问题平台约有1266.83亿元的待还余额未偿还,涉及102.82万投资人以及107.89万借款人。不过,一部分已经通过监管部门、网贷平台以及借款人、投资人,以及第三方机构的多方努力得到了解决,一部分成了不良资产。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涉及不良资产的部分问题平台包括好理想、好利网、助商金福、理想宝等。对此,融360分析员吕佳琦分析说,主动宣布逾期、重组、清盘和退出的平台较多,造成大量到期债权逾期,甚至成为呆账、坏账。
   “一旦平台成为问题平台,不论是经侦介入还是提现困难,回款速度一般都变得非常慢,甚至是回款停滞:首先,大部分平台都是因为债权质量太差导致无法正常还款;然后,一部分被立案的平台资产被冻结,导致短期内无法还款;其次,还有一部分是‘老赖’借款人借暴雷潮故意不还款;最后,还有一部分平台由于遭遇大规模赎回,有意控制债转退出的金额。”吕佳琦说。
  
行业有好转迹象
  10月新增问题平台数仅26家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以后新增问题平台数出现明显好转,新近减少超九成。数据显示,8月份P2P新增问题平台数为104家,9月份P2P新增问题平台数锐减至35家,10月份仅有26家。9月份较7月份峰值275家减少了87.3%,10月份较7月份峰值减少了90.5%。
   而从问题平台的归属地来看,浙江、上海、广东、北京问题平台数居多。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0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为1129家。2018年7月份网贷行业危机以来,新增问题平台数为429家。而问题平台中类型中,出现提现困难的最多,其次为跑路平台
   “合规备案稳步进行的同时,问题平台数量也在逐渐下降,进入四季度流动性可能仍然有些紧张,投资人到年底资金需求增加,行业整体还款压力较大,但再次重蹈7月份网贷行业大波动的概率较小,因为相当一部分风险因素已经在三季度的暴雷潮中得到了释放。”吕佳琦认为。
   网贷平台业内人士张敏认为,经历过一次危机之后,随着很多平台的退出,也促使了网贷行业健康发展,这对投资者是利好。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