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28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出炉

陕西排名第4

前三季度各省份经济数据近期公布,截至11月4日,全国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从增速上看,云南、贵州、陕西、福建等15省份增速超过了全国水平。
  前三季度GDP增速最快的云南达到9.1%

   按可比价格计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同比增长6.7%。北京、江苏两地的GDP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上海、河北、山东等11省份增速低于全国平均。
   在这28个省份中,前三季度GDP增速最快的是云南,达到9.1%;与云南相邻的贵州增速达9%,排名第2。增速最快的五个省份中,有三个来自于西部地区。不过,今年没有省份的增速达到两位数,去年同期增速超过10%的贵州、重庆今年都有不同幅度降速。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回落幅度最大,达3.7%。重庆市统计局指出,目前全市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提质增效任务依然艰巨。
   从今年前三季度云南和贵州的经济表现来看,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都是拉动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云南1-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2.5%,固投同比增长10.4%,均高于全国平均。贵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更达到了16.3%。

  陕西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1.7个百分点

   今年前三季度,陕西GDP总量为16867.92亿元,同比增长8.4%。从增速上看,陕西经济增速可以排到全国28个省份的第4位,高于全国平均1.7个百分点,同时在西北地区也是最快的。按照经济规模来核算,陕西GDP占全国经济总量的比重大约是2.6%,与去年末的水平接近。
   与同属西部地区的云南和贵州相比,陕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更快,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3.9%;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也有所加速,同比增长11%。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介绍,今年以来,陕西省注重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加大重点项目谋划推进力度,同时政府继续严格执行环保政策,预计四季度,陕西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延续较高上涨态势。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过去国家统计局对各省GDP实施联合审核后,很多省的GDP总量增长幅度大,结果导致排名大幅提升。比如第二次经济普查后,江苏经济总量就从过去第三位变为第二位,目前仍为第二位。明年国家实施统一核算地区生产总值改革,也可能使得各地经济总量和增速排名发生巨大变化。
   长安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王圣学指出,近两年陕西煤炭行业好转、建筑业和汽车制造工业等强势拉动,经济发展速度呈现乐观局面。但需要注意的是,包括我省在内,西部地区不少省份的产业结构中资源开发、投资拉动的比例仍然较大,受原材料市场的影响也不小,未来需要抓住国家机遇,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