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陕西省普通高校反恐地震火灾应急处置示范演练昨举行

楼顶浓烟中呼救 架消防车救人

华商报讯(记者 佘欣 摄影 黄利健)可疑车辆闯入校门,几名蒙面暴徒冲下车挟持一名女生,特警赶到击毙暴徒;一名学生挥舞着衣服在教学楼顶滚滚浓烟中拼命呼救,消防员升起塔架,将被困者救上53米登高平台消防车……
   4日上午,2018年陕西省普通高校反恐地震火灾应急处置示范演练在西安理工大曲江校区举行。应急演练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省公安厅、省地震局、省消防总队主办,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西安市消防支队等3000多人参与演练。
   在反恐演练中,一辆黑色轿车闯入校门,车上跳下3名蒙面男子向学生疯狂砍杀。校园反恐小分队赶赴现场先期处置,公安雁塔分局曲江派出所警力到达现场,此时一名歹徒劫持一名女生。公安雁塔分局巡特警大队、刑侦大队多警种合成作战,谈判无果后,1名歹徒被击毙,2名歹徒被控制,成功解救人质。
   地震演练模拟上课期间突发地震,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迅速有序地从安全梯跑下。在走廊里,同学们用书包、书本护住头部。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搜救犬小组进入楼内,3只搜救犬发现生命迹象,安保小分队进入大楼开始搜救伤员。
   火灾演练中,同学们用湿巾捂住口鼻,在老师的指导下冲出教室从安全出口有序撤离,消防队车辆赶到,灭火同时用担架转移伤员。这时,楼顶有一名被困学生挥动衣服呼救,楼下的消防员发现后,立即展开53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升起塔架,将学生从楼顶直接救下。此时,火势蔓延至楼顶,18米高喷消防车升起,在建筑外侧出水,从高处对火势进行控制。
   在演练开始前,公安雁塔分局联合西安理工大学举办了“反恐防恐 扫黑除恶 户籍新政——平安宣传进校园”主题宣传,采取宣讲员宣讲、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展板宣传、文艺表演、警群互动、发放宣传资料以及无人机和警犬搜毒排爆战术表演等形式,向在校师生宣传扫黑除恶、秦岭保卫、户籍新政、禁毒工作、犬只限养、个人安全防范等平安建设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