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八旬夫妇立遗嘱要水葬

响应生态安葬倡议,希望将来把骨灰合在一起,伴着玫瑰花瓣撒进渭河

   华商报讯(记者 王娜 摄影 邓小卫)不烦扰领导,不做遗体告别,将来要水葬。西安一对82岁的老夫妻日前立下遗嘱:不买墓地,把骨灰撒到渭河。
  想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安葬

   11月4日,82岁的西安市民王老先生致电华商报新闻热线称,看到10月30日华商报刊登的《寒衣节文明祭扫倡议书》中倡导深埋、树葬、草坪葬、壁葬等生态安葬方式对他的触动很大,询问能否在生态安葬中增加一个水葬,他和老伴儿死后想把骨灰撒到渭河里。
   “我和老伴都82岁了,她比我还大3个月。”王老先生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笑着说:“今年8月我生了一场病,当时就和老伴儿商量,得立个遗嘱,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安葬,商量后我们决定死后水葬,谁先死就先把谁的骨灰放置到殡仪馆,等老伴儿死后,一同把骨灰撒到渭河,再撒些玫瑰花瓣,让其向东流入黄河,注入渤海……”
   面对记者的疑问,王老先生说,“因为渭河是西安人的母亲河,向东流入黄河,而黄河是中国北方人的母亲河,人死后可以再回到母亲的怀抱。而撒上玫瑰花瓣,是因为我们老两口现在都80多岁了,是喜丧,到时候娃去撒骨灰和玫瑰花瓣,手上也留有香味儿,以后闻到花香也会想起父母来。”说话间,王老先生给记者看了写好的丧事料理遗嘱,这是一份手写的遗嘱,立遗嘱人处,两位老人郑重地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上面。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联系了王老先生的小儿子,他表示自己也是刚刚得知这个消息。
   “我们做子女的肯定是尊重老人的意见,遵循他们的意愿处理这个事情。”当记者问及如果没有墓地的话以后如何祭奠老人,他沉默片刻,然后说,“祭奠的话有心就行,会用自己的方法去怀念老人。”

  骨灰撒入渭河并不禁止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西安市政府颁布了《关于推进城乡殡葬改革和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城市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要以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为目的,采取骨灰堂(壁、墙)安放以及深埋、树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为主要形式。此外,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把不占或少占地的生态葬式葬法纳入奖补范围;鼓励为不保留骨灰者建立统一的纪念设施等。
   昨日,华商报记者致电咨询西安市殡葬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目前西安尚未有水葬的先例,也没有相关规定,如果个人要将骨灰撒到渭河也是允许的。”
   据了解,山东省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积极推进树葬、海葬、骨灰撒散、花坛葬、草坪葬等绿色生态安葬,开展骨灰撒散、海葬、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等公益便民活动。而北京市去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本市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补贴办法的通知》,鼓励倡导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选择骨灰海葬或者骨灰自然葬的北京市户籍亡故居民提供免费殡仪服务。浙江舟山市海葬起步于2010年,截至今年9月,已累计实施海葬621例。舟山户籍人口的海葬实行费用全免,并给予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海葬奖励。

  
>>评论
  
水葬被接纳是个好的变化
  杨鹏
   由保留骨灰、到不保留骨灰,生态葬是殡葬习俗的二次变革。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生态葬提出已经有些年头了,但至今说起生态葬,可谓人人都支持,一旦涉及自己多数又摇头,这是生态葬面临的最大尴尬。以至于要不要选择生态葬,被媒体称之为“纠结的作别”。以较早开始探索生态葬的武汉为例,今年清明节前夕,武汉市民政局表示,受困于传统殡葬观念,自1997年以来,仅有约4万名逝者实行生态葬,选择率尚不足1%。
   近年来,墓地价居高不下,各种殡葬仪式费用高得惊人,在一片“死不起”的抱怨声中,相对而言,更具比较优势的生态葬并没能“乘势而上”。按照年初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骨灰格位存放、树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到50%以上”。生态葬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宏观上讲,这不仅仅是个生态环保问题,更是个思想观念或者说移风易俗的问题。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的是时间与耐心,在涉及死亡的大事上,尤其如此。具体地说,这取决于老人的意愿以及家人的支持程度。
   显然,西安这对老夫妇的选择,固然无法从整体上改变生态葬“边缘化”的现状,但从报道来看,这对老夫妇立下遗嘱要将骨灰撒到渭河的举动,对于这座城市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因为,按照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说法,西安市目前尚未有水葬的先例。换句话说,生态葬想要成为丧葬方式的主流仍有距离,但水葬这种生态葬方式正在被人接纳,这总归是个好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