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J2]
西部地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经验交流活动延安举行——

传承活态遗产 让非遗活起来


   华商报讯(记者 赵雄韬 贺秋平)10月29日至11月1日,西部地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经验交流活动在延安(国家级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举行。
   来自广西、重庆、青海等7个省(区、市)文化厅(委)领导、10个西部地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负责人等参加了交流活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出席交流活动并讲话,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矿玲致欢迎辞。
   任宗哲指出,近年来,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方面,陕西采取扎实举措,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非遗是活在当下的优秀传统文化,人民是非遗保护的最大利益攸关方。”任宗哲表示,保护和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延续历史文脉、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必然要求,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基础。下一步,将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延安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为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文化繁荣。
   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处于陕北黄土高原的中心地带,涵盖延安市和榆林市的全部范围。经过6年的发展保护,延安现保留各种民间艺术门类170多种,其中“安塞剪纸、延川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代表,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帝陵祭典、安塞腰鼓等12个项目被列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9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1人。
   孙矿玲表示,此次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延安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借鉴提升非遗保护工作的良好平台,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深度挖掘,不断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保护好、传承好延安的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一行参观了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民间艺术馆、延川县剪纸传习所、延川县布堆画传习所、安塞区文化文物馆等非遗保护场所,观看了安塞区冯家营腰鼓村腰鼓展示,观摩了安塞区第一小学“非遗进校园”经验做法。此外,10个西部地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负责人还就各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成绩和亮点作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