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H4]
柞水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孔祥明突发疾病倒在岗位上

他走了 笔记本上还记着要为贫困户办的事


   10月21日清晨,山城柞水群山俯首,江河呜咽,在送别孔祥明同志的追悼会现场,自发前来送行的几百名干部群众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孔祥明生于1977年12月,享年41岁,去世前任柞水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10月16日上午,孔祥明因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几盒拆开服用过的甲钴胺、天麻头痛片等,几大沓正在整理修改的文件资料整齐地摆放在一角,笔记本上还记着近期要为贫困户办的几件事。

  孔祥明:“要让老百姓平安过好节”

   2012年7月,孔祥明因在乡镇任人大主席工作业绩突出,被选拔到县委政法委任副书记、维稳办主任。在接受组织谈话时,戴着眼镜、个子不高、稳重少言的孔祥明,掷地有声地立下了“党能把全县维稳这份大业交给我,我一定不负众望,将用全部心血和汗水守护一方平安”的铮铮誓言。在维稳岗位的7个年头中,孔祥明用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用宝贵的生命兑现了他对党、对群众的庄严承诺。
   维稳工作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发展大局,更关系到千千万万群众的切身安危。一旦赶上特殊时期、重要节点、重大活动,他几乎就没有休息时间,加班、熬夜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而节假日对他来说也就意味着更大的压力和更重的责任。每当节假日同事们总打趣地说:“孔书记,你又要‘过节’了。”他总是淡淡地笑着说:“是啊!我们把我们的‘节’过好,老百姓才能平安的过好节。”
   维稳工作量大面广,几乎涉及县委中心工作的方方面面,加之政法委工作人员少,维稳办只配备一名干部,不巧的是这名干部又身患疾病,近两年来都是孔祥明一人坚守维稳岗位,他既要处理文件,又要安排部署工作,还要下乡或到现场督查督办。有人开玩笑说:“孔书记,你既是一名出色的领导,又是一名称职的干事。”他总是浅浅一笑,从来没有半句怨言,也从来没有向单位提出人员调整或补充人员的要求。后来休病假的干部上班了,他还时常做其思想安抚工作,害怕影响下属身体恢复。
   在他的办公桌上堆放着一尺多高的风险评估报告,每一份报告不知凝聚了他多少心血和汗水,从格式到内容,他都细细研究,逐一把关。他认为,风险评估报告决定着一个项目实施的成败,也是减少不稳定因素的重要关口。近年来,他亲手完成各类风险评估报告120余份,安保维稳方案160余份,召开稳定形势分析研判、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类会议110余场次,每周、月不稳定因素摸排报表达2000余份……孔祥明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市县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多年来多次被授予全市综治、维稳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格次,年底将授予“三等功”。

  贫困户:“孔书记这个娃真好,把我当亲人”

   孔祥明不仅在维稳工作上尽职尽责,恪尽职守,同时还时刻牵挂着所包扶的贫困家庭。只要有一点空闲时间他就开着私家车进村入户,宣传政策,找致富门路,与镇村干部、贫困户倾心长谈,研讨增收项目,增添他们的生活信念和致富动力。
   在他离世的当天,恰逢全县集中“扶贫日”,因为要准备晚间会议材料未能下乡,孔祥明曾四次给驻村工作队的同志打电话,一再嘱咐代他到所包扶的王银权等五户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工作。
   孔祥明所包扶的贫困户王银权今年80多岁,其70多岁的弟弟王银明不仅是个哑巴,还身患多种疾病,兄弟两人都是五保户。看到这户不幸的家庭,同样从农村走出来的孔祥明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在孔祥明的帮扶下,王银权家原本漆黑的土墙刷白了,凹凸不平的地面硬化了,烟熏火燎的灶台贴瓷片了,他还自己掏钱为王银权买回了电视锅、电视接收器,老人第一次在自己家里看上了电视,别提有多激动,逢人就说:“孔书记这个娃真好,把我当亲人!”在王银权多次住院治病期间,孔祥明跑前忙后,办手续、取药、倒水,早晚抽时间送饭。
   当王银权听到孔祥明离世的消息后,他顿时老泪纵横:“我家的事都是孔书记帮忙办的,每次住院,他就像我的娃一样跑前忙后,你们在骗我,这不会是真的……老天爷呀,我愿用我这条老命换回这娃的性命!”他转身跑回家中,拿出精准帮扶明白卡,双手抚摸着孔祥明的照片,嘴里不停念叨着孔书记为他做的事……
   贫困户刘根秀得知孔祥明的离世,哭着来到龙潭村会议室,硬要将一个五百元的红纸袋塞进村干部手中,一定要让村干部转交给孔祥明的家属。原来,孔祥明在扶贫途中,将车停放在路边,刘根秀正在地里埋头翻地捡石头,一不小心,扔出的石头砸中了孔祥明的车挡风玻璃,刘根秀见自己惹了祸,吓得哭起来。孔祥明一边安慰刘根秀,一边收拾玻璃碎块。第二天,孔祥明开着刚买回不到半年的新车,去西安花3900元把玻璃装上了。刘根秀想到自己砸坏了车玻璃,心里一直有愧,于是凑了500元作为赔偿,但孔祥明坚决不收,还多次到刘根秀家中安慰她,让她不要再纠结此事。
   孔祥明经常说:“扶贫工作是我们走近群众、为民服务的真实体现,我是农民的儿子,能为群众办点实事,做点好事,真正减轻他们的负担,心里感到非常踏实。”

  对家人的亏欠是他一生最大的遗憾

   孔祥明走了,留下了两位60多岁常年多病的老人,2个年幼的儿子和肝肠寸断的妻子,还有一笔买房的外欠账。
   60多岁的老母亲得知孔祥明去世后,眼泪就像决堤的河水:“你们都是在骗我的,昨天我娃给我打电话还好好的……”
   一提到哥哥,孔祥明的妹妹抑制不住内心的悲伤,眼泪不由得往下掉:“我哥对父母特别孝顺,他工作再忙,每天都要给住在乡下的父母打个电话,一旦听说他们哪里不舒服,总会在晚上忙完工作后买上药、买点好吃的送回60里开外的乡下老家,一早又返回县城上班。如今他早早的走了,我实在接受不了,父母更接受不了白发人送黑发人啊!”
   谈起丈夫,妻子柯丹怀抱着刚刚哄睡的一岁多的小儿子,咬着嘴唇强压住心中的悲痛,哽咽地说:“祥明言语短,但回到家里总是抢着干家务。他工作忙,我也只有等他晚上回家才能和他好好说说话,但往往说着说着他就疲惫地睡着了。以后我再也不能和他说话,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了,他再也不管家里的事了……”
   “15日晚上我感冒在家带孩子,11点多他从办公室打来电话说有愧于这个家,让我们受苦了,以后一定好好报答我们……”谁能想到,这竟成了夫妻俩的最后一次通话。
   孔祥明在教育孩子上特别严格,但从来没有打骂过11岁的大儿子,遇到问题,他总是对儿子耐心说教、循循善诱,始终用自己的言行和人格力量引导和感化着孩子。孔祥明性格喜静,爱阅读,大儿子也在他的熏陶下养成了喜欢阅读的好习惯。
   对家人的亏欠也许是孔祥明一生最大的遗憾,他在生前常对妻子说:“这些年都在忙工作,对你们照顾不够,家里家外让你一个人操劳,请你多原谅,等过两年闲一些,我们带着孩子陪着爸妈出去旅旅游,也让你们都享享福。”如今,这个已经无法兑现的诺言成了孔祥明唯一的一次食言。
   孔祥明走了,巍巍终南山敞开博大的胸怀,珍藏着这个党的好干部,清清乾佑河接纳了这个人民的好儿子。祥明,一路走好! 华商报记者 程娟 郑凌媛 通讯员 张珊 李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