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F3]
追踪 退休职工称就医不便 汉中541名企业退休人员

个人账户医保资金已划拨到位

因大病医保费用缴纳的问题,破产企业原国营江南压铸总厂退休职工与代管企业汉中江南压铸有限责任公司产生矛盾,而未及时向社保中心缴纳参保费用,导致541名退休人员就医不便。9月13日报道后,引发较大反响,社保中心目前已将541名退休职工个人账户的医保资金全部拨付到位。
   据了解,541名退休职工系原国营江南压铸总厂职工,其基本医疗保险在破产清算时,已由清算组一次性转付给社保中心,该费用与大病医疗保险无关。原国营江南压铸总厂破产后,汉台区人民政府和新组建的汉中江南压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代管协议,原国营江南压铸总厂的退休职工社会服务职能由汉中江南压铸有限责任公司暂时管理。
   为保持稳定和促进重组企业发展,2009年至2018年,作为托管企业的汉中江南压铸有限责任公司给予原国营江南压铸总厂541名退休职工每人每年60元补助费用。2018年,社保中心通知规定:“凡参加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和个人(含退休人员)必须参加大病医疗保险,每人每年200元,用人单位承担60%即120元,个人承担40%即80元”。 汉中江南压铸有限责任公司对本公司职工及退休人员按文件规定执行收费标准,同时决定给予原国营江南压铸总厂541名退休职工继续补助60元,现已有近300名退休职工缴纳了140元,剩余200余名职工要求与汉中江南压铸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执行同等收费标准,只愿缴纳80元。
   9月20日,汉中市社会保险业务经办中心向汉中江南压铸有限责任公司发出告知书。告知书称,汉中江南压铸有限责任公司托管的541名退休职工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财政予以解决,而大病医疗保险108200元未缴纳。541名退休职工人员可以享受2018年医保个人账户,同时享受6万元的基本医疗保险报销限额,而超过6万元的,大额医疗保险不予支付。
   汉中江南压铸有限责任公司一负责人表示,作为代管企业将继续履行托管义务,目前关于541名退休职工未缴纳2018年大病医保一事,公司将继续代收代缴并与汉中市社保中心沟通。 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