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F1]

苏陕医疗对口帮扶 情洒秦巴山水间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医疗对口支援队怀着强烈的责任感,深入汉中市各受援县医疗机构进行重点帮扶,开展巡回医疗、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当地群众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充分沟通了解,实行菜单式帮扶。南通市、徐州市、启东市、海门市及南通市所属的通州区、崇州区、港闸区、如东县、海安县等市、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22所医疗机构,与汉中市12个卫生计生局、19所医疗机构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在帮扶工作中,受援医院提出帮扶需求,支援医院从急需方面入手,瞄准短板弱项,开列帮扶菜单,量身定做帮扶方案,筛选安排专业基础好、实践能力强的支援队员来汉开展帮扶。今年1至9月,江苏省医疗卫生人员来汉帮扶共计55人次,汉中派出医务人员到江苏进修学习71人次。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推动南郑区医院重症监护中心、血液透析室建成运行,解决了血透患者中心静脉置管术、动静脉内瘘成形术等技术难题;徐州市中心医院帮扶勉县医院介入科、妇产科、肿瘤内科等13个薄弱学科发展;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力促洋县医院神经外科、骨科、妇产科、眼科、口腔科等学科发展。
   积极融入一线,实现全方位帮扶。在帮扶工作中,帮扶人员积极参加受援医院的临床医疗工作,帮助带动受援医院发展提升。积极指导受援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参与健康扶贫,在大病救治、慢病管理、健康促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至9月,帮扶人员共接诊门急诊患者4846人次,住院患者2991人次,业务查房722次,参加各类会诊213次,疑难病例讨论187次,开展住院手术313台次,开展义诊活动26次,培训医务人员2857人次。
   注重学科培育,推动造血式帮扶。在帮扶过程中,注重传帮带的作用,帮助受援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在介入科开展了原发性肝癌、肝转移癌、肝血管瘤TACE术,深静脉血栓介入治疗等新技术;在肿瘤内科开展基因指导下肿瘤治疗等新技术;在普外科开展结肠癌根治术等新技术;在心内科开展了急性心肌梗死的介入治疗、永久性起搏器安装等技术;在妇产科开展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等技术;消化内科的内窥镜下胃肠道息肉摘除术、消化道出血的急诊胃镜检查及镜下止血治疗。部分技术实现了“零”的突破,由弱到强并逐渐发展起来。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帮扶新建临床专科3个,开展新适宜技术7项,开展新项目1项。
   做好服务保障,打造和谐式帮扶。受援医院积极创造条件同时,立足现有条件,尽量为下派专家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一些医疗机构为发挥支援专家的特长,尽量为其安排适合各自发挥特长的工作岗位,聘用支援专家为临床科室的副主任、护理部副主任,投入必要的设备,配备得力的助手,支持专家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有的医院为下派专家装修了专家公寓,有的在医院附近租赁单元楼,购置了全新的床上用品,安装了空调、网线、电视、热水器等必备的生活用品,合理安排专家接送和伙食,保证了下派专家工作用心、生活舒心。今年市卫生计生局组织开展省际省内医疗卫生机构对口帮扶擂台赛,苏陕对口帮扶的医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特别是江苏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南郑区人民医院组成的代表队参加全省对口帮扶擂台赛,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还获得陕西省医疗卫生对口帮扶贡献奖。 张兆基

  
>>葛翠华:没有什么比患者的生命更重要
   家住南郑区新集镇竹场庵村产妇高某在区妇幼计生中心住院待产,因瘢痕子宫7月20日10:10送往手术室做剖宫产。但手术中发现,产妇膀胱与子宫下段黏连紧密,手术风险很高。
   手术医生在会商手术方案时,马上想到了南通市如东县中医医院援助中心的妇产科主任医师葛翠华。葛主任前一天已经完成本期对口支援工作,将与同事乘坐当天13:15的飞机返回南通,医生们担心会影响葛主任的行程,但产妇的危急容不得过多犹豫,主刀大夫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邀请葛主任帮助手术。
   此时,葛翠华主任正在宿舍收拾行李准备返程,得到妇产科需要增援的消息,她立即放下手中行李,火速赶赴手术室,亲自执刀上阵,凭着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她带领中心产科团队顺利完成了这台难度不低的手术。完成手术时已接近12点,家属和医生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得知葛主任赶飞机的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产妇家属迫切想做点事表达感激之情,被葛主任婉言谢绝。葛主任说:“没有什么比患者的生命更重要!”坚定有力的几个字深深触动了家属的心,更触动了医生们的心,葛翠华主任脚踏实地,敬业用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生的天职。 阙军

  
>>余志平:江苏专家的精神鞭策我们做出改变
   南郑区人民医院内一科医护人员每天7:40时到岗,7:50分准时交班,比规定时间提前10分钟。问及原因,科主任余志平说:“是江苏专家的精神鞭策我们做出的改变”。
   余志平是区人民医院2014年派到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进修的业务骨干,学成归来受聘为科主任,科里4名医生先后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学习进修消化、呼吸专业。在学习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的同时,他们还引进了不少新技术,新开展了消化道出血的急诊胃镜检查、镜下止血治疗和支气管镜检查,其中,内窥镜下胃肠道息肉摘除术获南郑区5311科研项目。 张自强

  
>>一位特殊的朋友
   南郑区人民医院“血透病友”微信群里,有位特殊的朋友,他是江苏肾内科专家戴厚永博士,虽然他已离开对口支援的岗位3年,但依然牵挂着南郑血液透析患者。戴厚永是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2016年4月至10月对口支援南郑区医院。谈起戴博士,血透室护士长秦冬梅说:“他待病人如亲人,经常半夜还在回复患者的咨询。”2017年1月5日是血透室1岁“生日”,医务人员收到了戴博士的祝福视频,他宛然已成为医院的一分子。 张自强

  
>>牛大爷生日的特殊客人
   “祝你生日快乐……”5月31日,勉县定军山镇牛清贵家里传出了欢快的生日歌。这是徐州市中心医院的专家和县医院的医护人员为老人过生日。
   5月23日清晨,牛清贵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心口像压了一块大石头,胸闷难受、吸呼困难、全身出汗,家人赶紧拨打120电话。经检查,牛大爷有“急性心肌梗死、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病发征兆,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经紧急会诊,由擅长介入治疗的牛苏教授,影像专家陈波、黄亚勇全程指导手术。由于老人右冠状血管有大量血栓,手术中曾3次停止心跳。经过2个小时的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徐州市中心医院的专家们得知办理出院手续的当天正好是牛清贵的68岁生日,就凑钱买了生日礼物,牛大爷刚进家门,大家就手捧生日蛋糕、提着花篮来祝贺,为他过了一个特殊又难忘的生日。 张春梅 胡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