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翻箱倒柜找钥匙?不存在!

智能门锁走进寻常百姓家 最受年轻人青睐
远程遥控、人脸识别、指纹、密码、刷卡、手机App开锁……智能门锁的方便快捷、外观“高大上”、科技感十足等优势越来越吸睛,而它的安全可靠性,也直接关系到家庭财产和人身安全。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智能门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发现智能门锁产品在远程开锁和人脸识别方面风险较高,建议用户尽量不使用或关闭这两项功能。

  市场:智能门锁价格从1500~3000元不等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不仅给众多中国观众推荐了各色的口红,还实力推荐了智能门锁。剧中多次出现的智能门锁,曾让当时的年轻人颇为青睐。
   华商报记者在卖场看到,来购买智能门锁的消费者大都是年轻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年轻人购买智能门锁的理由,他们表示,智能门锁较传统门锁有几大优势:在拎着大包小包回家的时候,不用到处寻找钥匙;能省掉钥匙丢了找保安、没有保安找锁匠等一揽子麻烦事儿;智能报警系统让年轻的独居女孩觉得更安全等等。此外,具有远程遥控功能的智能锁可以实现主人不在家的时候,为临时到家的亲戚、朋友、保洁等开门,也让很多消费者觉得更安全和便捷。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智能门锁分为指纹锁、密码锁、刷卡感应锁及遥控锁,家用的一般为指纹锁和密码锁,而活体指纹的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决定了指纹锁是目前所有锁具中最为安全的锁种。源自韩国的三星、德国的德施曼、以色列的黑龙、日本的松下等都是全球指纹锁较有名的品牌。
   在价位上,智能门锁要比普通门锁贵得多,进口品牌三星智能门锁均在3000元以上,黑龙、松下普遍也在2000元以上,相对而言国内品牌性价比要高出许多,联想、海尔、美的、绿米等都在1500~2000元之间。另外,华为、360、努比亚等众多互联网企业也会在下半年布局智能门锁。

  提醒:选择正规渠道购买
  设置组合验证模式

   “我家人一直很重视安全,很早之前就把门锁换成了指纹锁。但是,我们也因此遭遇了很多麻烦事。”家住西安市南郊的李先生反映,家里的智能门锁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出现了问题,联系代理商上门解决,但由于距离太远以及零配件等因素,门锁无法在第一时间维修好,严重影响了家人的正常出入户。
   据记者了解,智能门锁相对于传统门锁是一种新兴的高科技安防产品,安装程序复杂、门锁融合没有统一标准、售后服务难度大。而纵观全国,具备快速维修的智能锁品牌很少,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格外注意。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醒,在购买智能门锁时要尽量选择信誉好的大型专卖店,注意说明书、供应商地址、电话等证书和信息是否齐全,通过网络购买时也尽量选择生产企业官网或者网购平台官方旗舰店购买。尽量选购具有输入错误报警和防破坏报警功能的智能门锁。
   此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建议消费者,在使用信息识别卡开锁功能时,应妥善保管好信息识别卡,防止被非法读取和复制。使用数字密码开锁功能时,应当设置6位以上的数字密码,不要使用连续数字或相同数字的密码,建议启用组合验证的开锁方式,如使用密码+指纹、密码+信息识别卡等双重身份验证。若发现指纹识别模块出现异常,应立即停止使用指纹识别功能,并联系生产企业解决。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给出提醒,智能门锁一般都有机械钥匙应急开启,消费者应当至少将一把应急开锁钥匙保留在除家以外的安全地点。 华商报记者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