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西安95后不穿秋裤:实体商业在这个冬天瑟瑟发抖?

真知
   华商风尚荣誉出品,一场“有趣者联盟”即将空降西安。文字、声音、影像,每一场真知灼见的城市级风尚解读,都将成为《真知》精品时间。
   观察城市、对话痛点、见证蜕变。用力量为新零售把脉,以真知使者的身份为新城市献计。真知灼见,蜕变成蝶。
   95后来了。他们是一群不穿秋裤,喜欢“肥宅”快乐指南,一边出门为网红店排队,一边躺着为偶像打CALL。95后两性消费边界正在消失,随处可见精致boy和炫酷girl。如何让95后每天愉快下单,出门逛街,成为2018双11前夕,电商与实体店共同研究的严肃命题。

  真知发布
  线上:爱国潮 爱扫码习惯共享

   最新95后消费调查发现,有1/4电商用户是95后,近63.9%的受访95后每天都使用电商平台,天猫、京东、微店、唯品会都是他们选购产品的主要渠道,对商场专柜、服装零售市场等渠道的偏好较低。从唯品会的数据发现,2017年秋裤销量,95后为3.6%,占比最低;来自天猫双11“零出错”精品购物指南:在护肤领域高客单价精华的购买人群增长77.33%,95后成为主力购买人群;2018年,天猫线上国货潮牌的消费额增长14%,18-24岁潮男更青睐中国风潮鞋。
   近日,微信支付发布《西安智慧生活画像》,全面展示西安人的移动支付生活图景。在日常购物上,90后和00后最喜欢去便利店,70后和80后最喜欢去百货购物中心,60后最喜欢去超市。90后也最爱尝鲜,用“扫码购”自助结账,不排队。在出行选择上,60后最活跃的消费场景是扫码乘公交。90后更喜欢共享出行,80后更喜欢自驾。

  线下:不逛街不穿秋裤实体遇冷

   华商报记者对20位“95后”随机街访。对于穿不穿秋裤的问题,7位95后表示“怕冷穿秋裤”,其余13位“95后”表示这个冬天不穿秋裤,“不舒服、不好看”成为主要原因。这个双11买什么?7成调查者表示要买冬装和护肤品,其中面膜与唇膏成为护肤品热门首选。
   西安95后不爱穿秋裤,颤抖的不是95后,而是各大实体商业。关于热衷网购多于实体店的话题,调查者认为,网购方便快捷、比实体店优惠、选择多成为主要原因。来自世纪金花会员中心的数据,95后会员占到了13%,化妆品成为其最爱消费的领域。印象城西安太白店95后会员一共1254人,占到了总会员的4.47%。尖端数码、游戏电竞周边产品、化妆品、网红店成为95后会员最多消费的领域。西安悦荟广场表示相较于20%的95后会员,90后会员占比更多。

  真知调查
  消费诉求:追随有趣个性的灵魂品牌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种草一代·95后时尚消费报告》显示,大众化的品牌美德不再受95后重视,品牌诉求从“潮流”“诚信”“亲和力”延伸至“个性、有趣”。相对于“某个品牌用习惯了之后会持续回购”,或是“认准了某个品牌,会选择其中明星产品”的70后、80后,95后在尝试网红产品上的意愿更强,紧跟时尚潮流,需求多变。
   根据调研,对于感兴趣的品牌,56%的95后表示会关注品牌的折扣特卖活动,对于经济尚未独立的95一代,在其购买能力范围内仍是其主要考虑因素。32.7%的95后会关注品牌新品活动,30.5%会关注产品试用。品牌推新是折扣之外吸引95一代的最佳举措。

  卖场觉醒:万圣节用鬼怪美陈取悦95后

   95后消费行为和生活方式正在成为消费升级时代的风向标。1999年出生的李鑫舞,爱跳舞也爱网购,她认为实体店有局限性,电商现在的体系平台更加完善,网购也可以对需求了解的很具象。1995年出生的郑能量说,不喜欢在商场被很多人包围的感觉,网购更随意。对zara、优衣库等快时尚品牌较为青睐,适合就下手。1995年出生的安雅淼,网购与实体店购买的比例为6:4。不过对于平日的逛吃场所,大家一致认为依然会选择一应俱全的购物中心。
   刚刚过去的万圣节,多家卖场已经开始觉醒。推出鬼怪美陈、扮鬼送糖等线下活动,70后、80后表示“看不懂”,而敢晒会拍夜色更美的95后们则沉浸其中。
   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90后、95后线上消费大数据洞察》、唯品会和京东联合发布《去性别化消费中国两性消费趋势报告》及埃森哲中国的《2018埃森哲中国消费者洞察》中显示:美妆、健身、宠物、科技以及养生等领域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卖场如今也在扩展智能生活空间,高新万达ONE三层从苹果专卖到小米之家、京东之家,各类黑科技集合店不乏95后的身影。而健身房、宠物店也被规划入各个将开卖场的蓝图中。能够打卡拍照的网红美陈区域,也在吸引着95后的步伐。

  真知灼见
  与95后“玩在一起”是创新的关键

  知萌咨询机构创办人兼CEO 肖明超
   关于品牌如何取悦95后年轻一代,知名趋势营销专家,知萌咨询机构创办人兼CEO肖明超作为本期《真知》嘉宾,他指出,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很重要的一个趋势是,这已经是一个年轻人的消费主场时代。
   所有品牌最焦虑的事情就是怎么样争夺年轻一代,不管是千禧一代还是进入舞台的95后,中国年轻人反对权威,独而不孤,不屑解释,活在当下。想要“取悦”这样一群人,要学会他们的语言,要真正能够和他们玩在一起。这两年有很多老品牌在这个领域做了很多的创新,比如小茗同学,以“认真搞笑,低调冷泡”为品牌口号,与年轻人打成一片。还有,日产汽车“为年轻怒放”,百威啤酒在讲“敬真我”,这些都是嵌入年轻人心理,和年轻人进行深度对话的改变。vivo在全国大学生里面通过95后来进行广告创意,针对“照亮你的美”,做了全新表达:“说好一起丑成狗,你却偷偷用vivo”,这才是95后的腔调。 华商报记者 尚璟 牛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