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客官让您久等了 A88桌里面请

“您好,您先抽个号,大概需要等30分钟左右。”如今,在外就餐,排队等号已屡见不鲜,尤其是一些广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红”餐厅,一到周末,为吃一顿饭,排队1-2小时,已经成为基本配置。
   近年来,西安餐饮市场也是大浪淘沙,很多红极一时的馆子纷纷关门歇业,当然,经过市场的洗礼后也有一些餐饮店不仅凭借自身实力生存下来,还带动了前所未有的排号餐厅热。而这些餐厅的究竟为什么会如此火爆呢?

  跟风拔草:80、90后更喜欢在外就餐

   吃饭是社交生活的最佳方式。尤其是年轻人,作为独生子女的大多数,对社交生活更加渴望。据统计,年轻人与朋友用餐的次数,占在外用餐总次数的80%以上,比起自己动手,80、90后更喜欢在外就餐。
   把吃当做是一种追逐潮流,不将就的态度,也正是这些年轻群体的特质。多数80、90将“拔草”网红餐厅视为一种与逛展无异的兴趣爱好,他们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在等待上。我们从最新的口碑数据中看到,消费者近一年外出就餐的频次为平均每周5.2次,平均每次排队时间近19分钟。在西安,消费者平均排队等位时长为18.7分钟,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11位。
   当美食端上饭桌,其中约60%的人在用餐时会将美食的照片上传至社交媒体网站上。这一系列通过社交媒体的隐形二次口碑传播,最终导致了从众心理,队伍越排越长。“看朋友圈大家都在刷屏这家餐厅,我当然不能错过了,要不然就out了。”95后学生王帅的想法也能够代表很多年轻人跟风排队的心理。

  坚守品质:小巷里的神馆子老粉丝追了十多年

   在西安的大街小巷里,尤其是老城区,总有一些馆子,这里,没有高大上的门脸大厅,没有衣着规范得体的领位员,没有光可鉴人的地板,没有窗明几净的环境。然而,延续了数十年的老汤、老配料,保证了始终如一的品质,他们是老西安人口中最正宗的西安味,也慢慢地让一大批新西安人爱上了这里的味道。
   深居在案板街的一个小巷里的柳巷面,就是一家名副其实的排队神馆子。无论何时,哪怕是过了饭点,依旧是有人眼巴巴吞着口水强忍饿意等着排队付款(先付款后上面)。“吃了十多年了,现在一天不吃就觉得少点啥,一碗面下肚,一下午都有力气。”老西安人的哥王师傅说。柳巷面在西安人心里属于典型的物美价廉型,满满一大碗,面、菜分量十足,菜花、白菜、土豆、豆芽、黑木耳以及油炸过的小豆腐块很丰盛,牛肉也烧得很烂,合乎陕西人的口味。一碗面11-12元,加菜2块,加肉6块,对于大众消费来讲也算是实惠了。
   也正是凭借近三十年来始终如一的品质,柳巷面即使经历了几次搬迁,追随者依旧蜂拥而至。如柳巷面一样,巧嫂米线、振兴路宫廷香酥牛肉饼、秦豫肉夹馍等等西安特有现如今每日都要排队的神馆子,通过自身优质的餐品质量,地道的口味,建立起与食客情感的联系,如今也产生了更为广泛的口碑效应,培养了一代代新的消费群,让更多的人尝到地道的西安老味道。

  借船出海:旅游经济带动特色餐饮
  陕西美食“走出深闺”

   西安作为一个全国乃至全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未来的国际化大都市,近年来,来此旅游的人日益增多。一个城市的饮食文化也是一个城市的品牌形象之一,因此,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们来到西安,感受城市风光之余,也会品味城市特色美食,这也带火了一大批民俗美食街区和店铺,让陕西美食“走出深闺”。
   每到小长假,蜂拥而来的游客们,迅速占领了如永兴坊、袁家村、长安大牌档这样的陕西特色美食街区和店铺。据悉,2018年国庆长假期间,首个以“非遗文化”为主导的特色美食街区永兴坊日最高客流量达20万人次,其中超80%为外地游客。作为网红“毛笔酥”的发源地长安大牌档,更是从早上还未开门,就排起了长龙,到晚上9点,还有拿不到号的顾客悻悻而归。“立足西安这样的美食之都,本身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更希望以年轻和时尚的新方式打造更多的特色创意菜品,让陕西美食不再受到地域的局限,受到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长安大牌档创始人之一赵瑞说。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晓玉在采访中表示:“永兴坊立足陕西非遗文化,以非遗美食为代表,将陕西民俗文化、历史人文充分融合,弘扬陕西非遗美食文化,助力陕菜走向世界。”

  热衷尝“鲜”:海鲜敞开吃,新零售打造新的场景消费受追捧

   除了传统的餐饮模式,今年,作为阿里巴巴探索新零售的主阵地,盒马鲜生疯狂落地西安,打造了集餐饮体验+生鲜超市零售+门店配送于一体的新零售体验。生猛的海鲜大排档搬进了生鲜超市,让吃货能够享用现杀现煮的海鲜大餐。
   现场挑选好的新鲜海产交给餐饮区的后厨帮忙加工,稍作等待,便可坐在堂食区享用美味,让一些海鲜控们趋之若鹜。在盒马鲜生的堂食区,一到饭点,往往坐满了排队等待海鲜的食客们。899元一只的阿拉斯加黄金帝王蟹(1500-2500克/只)、99/只(500克)的波士顿龙虾以及各类新鲜的海产品,以价格优势和新鲜程度迅速俘获了吃货们的胃。消费者可在店内直接购买,现场制作、现场品尝,打造出的新场景模式,不仅极大发挥了生鲜加工的产能优势,也增强了卖场的体验感,成功地吸引来不同的客流互补。“以前吃一次海鲜大餐觉得是件很奢侈的事,现在下班在家附近的盒马去吃晚餐成了一种习惯,人均60元左右,就能吃到一份还不错的海鲜餐品了。”家住太白路的张女士说。
   餐饮新零售打造了新的消费场景,已经开始悄悄地改变了我们的消费模式。以食物为纽带,促进食客与食物、品牌、场景的社交,增强消费者的情感体验,“餐饮+”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华商报记者 楚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