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涉嫌谋杀百人

德国“死亡护士”受审

德国前护士尼尔斯·赫格尔10月30日在德国一家地方法院接受审理,面临谋杀大约100名患者的指控。
   检方指控赫格尔2000年至2005年在下萨克森州奥尔登堡市、代尔门霍斯特市的医院任职期间谋杀大约100名患者。他随机选择作案对象,向他们注射能引发心脏衰竭或其他并发症的致命药物,然后享受以复苏术施救的“快感”。受害者年纪最大的96岁,最年轻的34岁。
   2005年6月,赫格尔作案时遭同事撞见,东窗事发。德国警方随后检查130多具遗骸,认定受害人数超过100人,另有许多死亡患者遗体火化无法尸检,赫格尔实际谋杀人数难以确定。
   德国一家法院2015年裁定赫格尔两起谋杀罪名和多起谋杀未遂罪名成立,判处他终身监禁。
   最新案件有120名原告,由于出席人数众多,法院选在一处会议大厅审理案件。审理开始前,全场人员为受害者默哀。
   一名受害患者家属的律师说:“我们已经为这场审理斗争了4年,期待赫格尔的另100起谋杀罪名成立……我们的目标是让赫格尔在监狱里待足够久。”
   审理预计持续到明年5月。按美联社的说法,德国终身监禁者服刑15年后一般可以申请假释。更多罪名成立可能影响赫格尔日后假释。

  
“死亡护士”:“很享受”施救的感觉
   尼尔斯·赫格尔1999年至2002年供职于奥尔登堡一家医院,2003年至2005年转到代尔门霍斯特的医院。奥尔登堡警察局长约翰·屈梅说,早在2003年,就有迹象表明代尔门霍斯特的医院内存在护士动手脚的迹象,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2005年,赫格尔的同事看到他给患者注射可能致死的药物。患者被及时抢救,幸免于难,赫格尔则于2008年被定罪谋杀未遂,获刑7年半。不过,随着案件的曝光,有死者家属开始联系警方,怀疑他们的家人并非病死,而是被赫格尔谋害。赫格尔于2015年因两起谋杀罪名和多起谋杀未遂罪名获刑终身监禁。检方当时指认,赫格尔的实际谋杀人数远超两人。
   赫格尔承认,他故意给患者注射能导致心脏衰竭或循环衰竭的药物,因为他享受以复苏术施救的感觉。一旦救活患者,不仅他们的家属视他为救世主,他的同事也对他表示赞许。而如果失败,他会深感挫败与自责。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