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A5]
按揭购房 却被要求一次付全款

还产生近10万违约金

开发商:新政策说银行不能给70年商品房办按揭手续 房管局:没有这个政策,只要手续齐全都可办按揭
华商报讯(记者 佘欣 田睿)在罗马·景福城买房子,合同上写着按揭购买商品房,但却被要求在10月31日前一次性付清全款,还有数万元违约金。
  购房者:按揭买房,没付全款产生近10万违约金

   今年4月,薛女士以按揭的形式购买了罗马·景福城小区的一套72平方米商品房,总价72万。4月初交付了22万首付款,签订了购房合同。“付首付时和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进行了按揭面签流程,开发商说要和银行办理按揭,就把合同放他们那里了,没有给我们。”10月30日,杨女士说。
   5月中旬,开发商联系了杨女士,“他们说与这家银行不再合作了,也没有其他银行可以办理按揭,让我们要么付全款,要么退房。”杨女士说,开发商一直没说按揭手续该怎么处理,直到10月16日,开发商给她寄了一张催款函,让支付剩余房款。
   华商报记者看到,催款函的日期为10月16日,落款方是西安盛星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催款函上写着,薛女士与盛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8年2月8日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薛女士选择银行按揭方式支付购房款,但仅在4月1日支付了218000元的购房首付款,至今没有支付任何剩余购房款项,已构成违约。催款函上还写着,让薛女士务必于10月31日前支付剩余购房款500000元及逾期支付购房款的违约金98000元,共计598000元。如未能在期限内交纳购房款和违约金,《商品房买卖合同》将于2018年11月1日解除,公司将对房产进行转售。
   “让付全款我可以理解,但按揭没办成又不是我们的原因,为什么还要让我们支付违约金,而且之前就没说过违约金的事情。”薛女士说,其邻居闫女士也有相同的遭遇,也打算维权,但手里没有合同很难打官司。
   闫女士的催款函上写着,她是2017年8月1日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按揭方式购房,首付了161864元,并同样要求在10月31日前支付剩余房款230000元及违约金45080元,共计275080元。

  开发商:政策原因无法按揭,业主需支付违约金

   10月3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陪同闫女士一来到罗马·景福城的售楼部,售楼部工作人员已撤走,只有几个开发商财务部的工作人员在此办公,在墙上可以看到五证齐全。闫女士询问能否要回合同时,一位刘姓工作人员说,“合同只能看,不能拿走也不能拍照,除非付完全款和违约金。”
   记者看到合同上写着,闫女士是选择银行按揭方式购买的房子。在违约部分写着:因买受人原因导致贷款申请未被批准,则视为买受人选择一次性付款,买受人应在15天内完成补款,逾期一天应承担万分之三的违约金,逾期超过30天的,出卖人有权解除合同,买受人按购房全款的10%支付违约金。
   合同上写的是按揭,为何现在要一次性付清?刘姓工作人员说,“2017年底至2018年初,出了新的政策,说银行不能给70年的商品房办理按揭手续,闫女士买的是70年产权的商品房,所以所有银行都办不了按揭,只能付全款。”
   10月30日晚,记者咨询了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说没有这项政策,不管商品房产权年限是多少,只要手续齐全,都可以办理按揭。
   不能办按揭并不是业主的原因,为何要业主来支付违约金?刘姓工作人员说:“卖房后出的政策,导致没法按揭,我们也没办法。之前有让销售人员通知一周内来补全款,不然就要产生违约金。违约金的计算方式不是按合同上算的,是按银行利息的4倍计算的,时间应该是按销售人员通知的时间开始计算的。”
   闫女士表示,此前从未有人告知过她关于违约金的事项。随后,记者陪同她拨打了销售人员的电话,销售人员称已经离职,“我也不知道有违约金一事,所以也没传达过违约金事宜。”如果退房,首付款怎么退?刘姓工作人员说,这个自己不清楚,需要问领导。10分钟后,她说领导电话无人接听。询问开发商负责人电话时,她说不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