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将全面“划红线”


   10月31日上午,省环保厅举办了陕西省《“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华商报记者获悉,目前已排查出237个问题,下一步将精确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相关人员夯实责任,全面开展排查整治。目前,排查出的23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48个,正在整改89个。其余问题也已经制定整改方案,正在积极推进。全省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2个国家级保护区完成勘界,7个国家级保护区和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已基本完成勘界工作。国土部门、水利部门强力推进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有序退出和小水电站整治工作。目前,全省涉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矿业权46个,已全部退出。
   下一步,陕西省将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及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梳理、整治全省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自然保护区监管的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和信息化水平。
   将继续完善自然保护区长效管理,精确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启动秦岭北麓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试点工作。2018年底完成西安市长安区、鄠邑区勘界定标工作;2019年完成秦岭北麓其余14个县区勘界定标工作。2020年前完成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研究制定《陕西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编制完成《陕西省秦岭污染防治专项规划》、《陕西省青山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指导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建立完善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配备相应管护人员,落实管护经费,确保保护区有人管事。结合环保督察,建立严格执法监管体系。 华商报记者 任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