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禁止投放令”西安实施已一年

享骑电单车仍在投放 用户押金一个多月退不回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正逐渐收走部分车辆,压制市场空间 市政府金融办:已约谈享骑出行并督促退还押金

   华商报讯(记者 佘欣 田睿)去年10月,西安市出台了《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试行)》,明确禁止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但如今享骑仍在西安投放,且出现押金退款延期现象。
  用户:退享骑押金申请月余未到账

   杨女士是一名在校大学生,9月22日在钟楼附近扫码解锁了一辆享骑共享电单车,并交了299元押金,充值10元。“看到路边有人在扫码享骑的共享电动自行车,而且在大街上到处都有,觉得应该是正规的。”10月30日,杨女士说。
   9月22日晚8时21分,杨女士在电子一路与太白南路路口结束行程,骑行时间52分钟,费用3元,还有2元拖车费。杨女士说:“新用户有代金券,3元车费可以抵消,但2元的拖车费收得莫名其妙,我明明就是在站点停的车。”在行程详情界面,华商报记者看到,杨女士结束行车的位置附近有一个“P”的图标,标识着是站点。
   杨女士说,9月22日晚她申请退押金,退款界面显示7个工作日退款,但到9月28日仍未退款成功,她便重新申请了退款,但还是没有退款成功。
   10月10日杨女士拨打了享骑出行客服电话,在录音中,客服人员说:“退款时间确实比较久了,我这边会帮你加急,请耐心等待。目前存在退款排队现象,会催促财务尽量今天(10日)6点前到账,如果没有到账我们后续会继续跟进,确保这一两天内退款成功。”
   10月10日至26日,杨女士给享骑客服打过27次电话催促退款,但截至10月30日,还是没有退款成功,享骑App界面显示为“审核中”。
   除杨女士外,还有多人向华商报反映了享骑押金难退问题。

  客服:退款出现延误 需耐心等待

   10月30日上午,记者下载了享骑App,注册成功后需充值299元的“诚信金”,也正是杨女士说的押金,才可正常用车,充值方式为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在诚信金说明里写到,诚信金不可用于消费,用户可随时申请退还。诚信金退还部分说明:用户申请退还诚信金,只需进入App首页,在我的账户里点击“退还诚信金”,提交成功即可。通常情况下,到账需7-15个工作日。
   随后,记者联系了享骑出行客服热线,客服说查询到杨女士9月30日申请了退款,现在退款还在处理中。“公司是在正常营运中,退款延期是因为国庆节后退款量较大,财务这边的退款都有延误,需要再耐心等待,预计下周三(11月7日)能到账。”
   10月30日上午,记者拨打了西安市工商局12315投诉热线,工作人员说公司注册地址在上海,需要联系当地工商局。“处理所有问题都是以企业注册地址为准进行受理,外地企业除非在西安设有分公司才能处理,不然就只能跟当地的联系。”工作人员说。

  市政府金融办:已督促其给出相关整改方案

   早在去年10月,西安多部门发布共享电动自行车禁令,要求共享电动自行车尽快退出西安市场,为何目前市场上还有享骑共享电动车在正常使用?
   10月30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综合交通处工作人员说,从去年10月起,西安市禁止投放共享电动车,“我们不能强制下架这些共享电动单车软件,也没有罚款权,只能约谈他们不再投放使用。”该工作人员说,交警和城管会收走市场上的共享电动单车,但因为考虑到有些市民已经注册了享骑账户,里面有押金和余额,怕全部收走后,这些钱退不出来。现在的解决措施就是逐渐收走部分,压制市场空间。
   该工作人员说,据了解,对于享骑押金出现延期退款的问题,西安市金融办已督促享骑出行退还用户押金了。
   随后,记者联系到西安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银行保险处,工作人员说:“近期在交通局牵头下,我们已电话约谈了享骑出行,并督促退还押金,给出相关整改方案,但目前还没有收到具体的整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