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0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卖东西 表演才艺 打太极拳 去餐馆打小时工……

72名大学生挑战街头一元钱生存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每个人一元钱,进行一天的生存挑战,你行吗?10月27日,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72名学生在西安街头勇敢地参与生存挑战,体会挣钱的艰辛,并将所挣的资金捐助给慈善基金会。
  体验发现挣钱很难
  以后要多理解家长

   10月27日上午,大一新生赵妍、王丹和两名男同学一起,站在钟楼下世纪金花广场附近,一边弹吉他唱歌,一边卖棒棒糖。由于是上大学后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他们的歌声有点小,神情也颇为羞涩。
   赵妍是这个小组的组长,也是吉他手,这个00后的姑娘来自河北。“得知这个活动,我就赶紧报名参加,想体验下。”赵妍告诉记者,在家什么家务活爸妈都不让干,上了大学后想更深地了解社会接触社会。
   从上午8点多开始,组员们就不停地唱歌表演,有的人冷漠,有的人戒备,有的人根本不听活动的介绍,就摆摆手离开。到人流量大的地铁口表演,结果被撵出来两次。
   一位特警听了他们的歌声,了解了活动内容后捐助了50元,之后也有捐助10元、5元的,一上午收入100元。他们随后取了些本钱,到附近的商店购买了棒棒糖在街头销售,又挣了40多元。
   “太不容易了,如果脸皮太薄,根本就挣不到钱。”卖棒棒糖的两位男生主力于晨航和董书辰一致说,每个月问爸妈要生活费理所当然,体验发现挣几十元也很难,以后要多理解家长。

  即使没挣到钱饿肚子也是珍贵的人生体验

   另一个小组生存的方式是卖口香糖,女生赵楚涵说,一个上午才卖了十几元钱,4个人连饭钱都不够。他们以押身份证的方式,从一家小店赊了5条口香糖,拆分后一个个零卖,除去本金才挣了十几元钱。“我是翻译专业的,就找老外介绍活动。”赵楚涵说,可惜碰到的老外不多,但她还是很喜欢卖东西这种与人交流的方式,虽然过程中也遭受了不少冷眼和不耐烦,但也体验了挣钱的艰辛,即使没挣到钱饿一天,也是一种珍贵的经历。
   本次活动的组织老师王琰说,这是该校团委坚持多年的一项活动,学生自愿报名参加,这次共有18个小组,每组4人,以大一新生为主。大家各显其能,有的表演太极拳,有的卖东西,有的表演才艺,也有的去餐馆打小时工,从上午8点到下午4点结束,大家都非常累,体会了挣钱的艰难。最后盘点了下,成绩比较好的组挣了200多元,有的小组才几十元。不管过程如何,都是重要的人生经历,这些钱最后都会捐赠给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