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推进陕菜品牌建设行动方案》执行情况回顾和展望——

力争“十三五”末基本完成陕菜品牌四大体系建设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餐饮市场红火,大众化、特色化餐饮广受青睐,陕西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2%,位居全国第一。
   近两年,随着西安成为旅游网红IP,又获得“国际美食之都”的称号,西安已成为全国人民打卡的美食天堂,肉夹馍、羊肉泡馍、凉皮等特色美食也成了陕西的一张张名片,而独具代表性的陕菜则“悄然”成为中国“第九大菜系”。
   为了传承、发展陕菜,弘扬优秀饮食文化,助力我省社会经济的发展,去年12月份陕西省就制定出台了《推进陕菜品牌建设行动方案》。经过近一年的推广与发展,全省推进陕菜品牌建设的进展如何?在执行行动方案过程中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10月9日,省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省商务厅副巡视员贾银生、省商务厅商贸服务业处处长毕平阳、省商务厅商贸服务业处副处长郭长喜、西安市商务局副巡视员安建勇、渭南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增良、陕西餐饮业商会会长聂磊、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王喜庆出席会议,与大家一起进行了回顾展望和互动交流。

  要让陕菜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亮丽名片

   贾银生现场表示,“在我们陕菜文件中已经明确指出来了,就是以市场消费需求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为目的,通过陕菜品牌四大体系建设为抓手,采取政府支持主导、企业主体推动、社会全面参与,力争达到全面推广陕菜的格局。力争到‘十三五’末,使陕菜品牌四大体系建设基本完成,使陕菜在全国乃至世界有一定的影响,成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安建勇表示,去年12月西安市获得了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的“国际美食之都”称号,未来西安市还要以打造国际美食之都为方向,以创新、整合、提升为指导,大力发展大众化餐饮和绿色餐饮,逐步形成高、中、低档餐饮协调发展,特色餐饮和中外餐饮相互融合,业态及餐饮网点布局相对合理,多元化餐饮市场共存的一个格局,推动一批陕菜品牌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使我们的餐饮业专业化、规模化、连锁化的程度能够名列全国前茅。

  陕菜是“中华美食之源”,更要走出去

   郭长喜现场介绍了“陕菜”菜系的特点:陕菜特点非常多,归纳起来是选料广泛严格,讲究刀工火候,注重原汁原味;陕菜的技法多种多样,主要擅长蒸、炒、氽、炝、煨、烩、炖,有些技法还是陕菜独有的,比如说飞火、石烹、温拌;陕菜口感质地脆嫩、清爽、软烂;陕菜的味形是酸、辣、咸、鲜、香。由于历史的原因,陕菜包含的内容非常多,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南甜、北咸、东辣、西酸,各种口味在陕菜中都能找得到。有些历史学家称陕菜是“中华美食之源”,也是中国最有文化、最有故事的菜系。著名的饮食文化专家王子辉老师这样评价陕菜,说陕菜具有“大度、大气、大俗、大雅”的风格。
   毕平阳表示,挖掘陕菜历史传统,整理记录陕菜文化,目的是保护发展创新。近年来,通过开展陕菜文化品牌的宣传活动,彰显了陕西新形象,塑造了西安“国际美食之都”。渭南“中国陕菜之都”助推“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和陕西特色餐饮“走出去”,促进了陕西文旅繁荣和商贸发展。
   聂磊也认为陕西的餐饮企业应该走出去,“希望在政府的配合指导下,我们陕西餐饮业商会能够更好地树立起行业形象,吸纳更多的年轻人,更多有工匠之心的人热爱这个行业,把陕菜推得更高、走得更远。”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