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选购空气净化器

也有“套路”可循

冬季是一年中的污染高发期。寒露已过,天气逐渐转冷,空气净化器也再度走红。由于空气净化器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很多消费者对这个新产品的认知度不高,如何选购又成了问题。
   专家表示,选购空气净化器并不是越贵越好,也不是知名品牌的产品就一定好,建议消费者选择适合的产品。

  洁净空气量要与使用面积匹配

   洁净空气量有量化指标,即CADR值,代表的是单位时间内可以净化空气的体积大小,计量单位是立方米/小时。消费者可以根据CADR值来计算空气净化器的使用空间面积,空气净化器的适用面积约为“CADR值除以11.5”。
   例如,一款净化器的CADR值为550,那么它的使用面积约为47.8平方米。CADR值越大意味着价格越高。如小米的两款空气净化器,CADR值为310的售价899元,CADR值为500的售价1499元。消费者可根据房间面积选择合适的产品。
   此外,空气净化器还有一个累计净化量指标,即CCM值,代表的是空气净化器的持续净化能力,也可理解为滤网的使用寿命。CCM数值越大,说明空气净化器滤网的使用寿命越长。

  滤网等级越高过滤效果越好

   目前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一般有三层滤网,好一点的空气净化器有五层滤网。第一层前置滤网可以过滤掉空气中的大颗粒灰尘及悬浮物,粉尘、毛发等物也可被它阻挡在外。第二层活性炭滤网能去除空气中的臭味和异味,可以吸附及净化空气中的二手烟、甲醛、苯、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消费者的选购重点在第三层的HE-PA滤网上,HEPA滤网由非常细小的有机纤维交织而成,能高效过滤净化空气中悬浮的细菌、病毒、真菌、花粉石棉等70余种污染物。
   不同的HEPA滤网等级,净化效果也不同,等级越高能过滤的颗粒物直径就越小,当然过滤效果也就越好。目前来说,市面上普通的空气净化器采用的是H10、H9级别的HEPA滤网,中高端的空气净化器普遍采用的是H12级别的HEPA滤网,极少数高端的空气净化器采用H13级别的HEPA滤网,而这个级别的滤网已经属于顶级进口医疗级别了。
   滤网级别越高也代表着价格越贵,风阻也越大。如果用户仅需要去除PM2.5,普通的HEPA滤网就可以达到,而如果需要去除医疗级别的污染就要选择H13级别的HEPA滤网。

  噪音问题也要重视

   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在《柳叶刀》期刊上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吵闹环境中生活的儿童,智力发育要比在安静环境中的低20%,免疫功能会更低,身体各种营养素的消耗量也更多。所以,有宝宝的家庭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要重点关注静音类产品。
   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考虑噪音问题:睡眠模式是否真的能够达到超静音,最大风量时产生的噪音能否忍受,自动模式下的噪音能否接受。有些净化器采用直流无刷超静音电机、附加静音棉技术,能使噪音有效降低,消费者可以优先考虑采取了这两种静音技术的空气净化器。例如在睡眠模式下,飞利浦噪音为34分贝、IAM为35分贝、Blueair为36分贝,都在舒适的范围内。 华商报记者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