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宣布年底离职

特朗普“爱将”为何要走?谁接任?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爱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9日突然宣布将于年底离职。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说,黑莉大约6个月前就向自己表明了年底辞职的想法,但这一消息还是让人惊讶。黑莉为何要走?谁又会接替她?美国外交政策会有些许改变吗?在白宫这一新的人事地震中,这些问题还都在等待答案。
   10月9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表示,将于今年年底离职。她是在与特朗普在白宫会面时宣布这一决定的。
   黑莉当天上午与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面,期间她向媒体宣布了将在今年年底离职的决定。这让许多高级外交政策官员、白宫官员甚至黑莉的助手都很惊讶。国务卿蓬佩奥表示,黑莉是个“好搭档”。参议院外事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鲍勃·梅嫩德斯称,此举再次反映出美国政府在外交政策领域的混乱局面,他对黑莉留下的职位空缺和她的离职给国家安全带来的影响“深感担忧”。
   但特朗普说,“黑莉大约6个月前就告诉我,或许在今年年底,(任职)两年期结束时想休息一段时间。”特朗普还对黑莉赞誉有加,他表示,之所以让黑莉在白宫公开宣布这一消息,是因为她“非常特别”——黑莉做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是一个很棒的人。特朗普盛赞黑莉了解国际社会的成员,而且她得到很多人的喜爱——虽然有个别国家可能不喜欢她,但那是难免的,因为“他们不可能都喜欢你”。特朗普还对黑莉表示“我们会一直想念你”。他甚至表示,希望黑莉以别的身份返回(政府),随意挑选想做的职位。黑莉则称赞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在外交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说,看看美国两年来在外交政策方面发生了什么——有些国家可能不喜欢美国所做的事,但他们尊重美国的行动。 综合

  
>>疑问一串串
  颇受特朗普器重

  
她为何离职?
   相比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前国务卿蒂勒森直到被炒鱿鱼还被蒙在鼓里的悲惨命运,黑莉的离去可能是最体面的。而黑莉为何也中途“离队”?
   黑莉的解释是工作太久了,“相信岗位轮换的重要性,想休息一下。”但是,越平淡无奇的说法越引发猜想。

  被人挤走?

   有分析称,黑莉是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国务卿蓬佩奥挤出局的。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特朗普上任后的第一年,黑莉无疑是明星人物,特朗普常常向她征求建议。但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改组国安团队,起用鹰派人物蓬佩奥和博尔顿,替换原先相对温和的蒂勒森和麦克马斯特,此后,黑莉与总统的接触就逐渐变少了。相比新晋的强硬派,黑莉被媒体形容为是共和党内较为温和的声音,虽然她在联合国表现得很强硬。分析人士指出,黑莉被一点一点挤出总统的核心圈。于是,她决定以自己的方式离开。

  赚更多钱?

   还有种说法认为,黑莉辞职是为了赚更多的钱。黑莉2010年当选州长,此前在州议会任职6年,但这些工作都不是肥差。2015年,在她进入特朗普政府工作的前一年,她和丈夫的年收入约17万美元。2014年,这一数字接近19万美金。而在2013年,夫妇俩据说能赚到27万美元。不单收入有限,黑莉还欠了一大笔债。根据财务信息显示,她的信用卡欠款2.5万到6.5万美元,抵押贷款超过100万美元。CNN称,考虑到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和一个即将上大学的孩子,黑莉很可能被私企七位数的收入所吸引。

  竞选总统?

   以退为进,向白宫进军也是外界对黑莉辞职的一种猜测。不少人认为,黑莉准备在2020年竞选总统。不过,黑莉否认了这种说法,她9日表示,将在两年内帮助特朗普竞选。但是,媒体认为,黑莉不在2020年竞选总统,并不意味着以后也不考虑。黑莉可能只是在等待特朗普政府在多项调查的重压下垮台。届时,她就能收拾残局。

  逃离“沉船”?

   黑莉选择辞职的时机让白宫感到不安,因为目前距中期选举仅剩4周时间,而眼下共和党选情堪忧。为此有人认为黑莉是想在共和党输掉中期选举前赶紧逃离这艘“沉船”。黑莉选择辞职的时机很有技巧。一方面,最具争议的最高大法官人选表决已尘埃落定,特朗普了却一桩心事,她适时提出引退,不给总统添堵;另一方面,赶在中期选举前抽身离去,避免到时被误认为是因中期选举的结果(如果共和党失利)而决定辞职。另外,特检官米勒的“通俄门”调查预计在新年前结束,她也不希望辞职决定被看做是受调查结果的推动。
   不管何种原因,总之,黑莉为特朗普政府的“人员流失名单”再添一笔。执政至今,特朗普见证了40名政府职员的高调离职。而这份名单还没到底。

  
谁来接过黑莉的枪?
  
应该还是个女的
   黑莉走后留下的空白将由谁来填补?专家认为,接班人需满足以下条件:对外立场强硬、忠实执行特朗普的外交策略、能与蓬佩奥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有效合作。目前,媒体热议的下一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人选有以下几位:
   第一个是45岁的总统前顾问迪娜·鲍威尔。鲍威尔是埃及裔移民,曾在小布什总统时期担任国务院高级官员,她还是“第一女儿”伊万卡的密友。在特朗普就职第一年,鲍威尔从高盛来到白宫,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分管战略事务。她在特朗普的所有海外出访以及去年9月首次亮相联合国大会中均发挥重要作用。鲍威尔去年12月离开白宫,今年早些时候重回高盛担任高管,目前还是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据报道,鲍威尔离职前也是特朗普的“爱将”,同黑莉的关系也很好。
   特朗普似乎很中意鲍威尔,他在9日透露,有5个人被列入候选名单,但他唯独提到了迪娜·鲍威尔的名字。
   另一个是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格雷内尔曾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发言人,他也是任职时间最长的发言人。格雷内尔也与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关系密切。但是,特朗普却表示,“他在(驻德大使)职位上做得很好……我不想让他离开。”
   此外,“第一女儿”伊万卡也是疑似候选人之一。特朗普的表态有点模棱两可,一方面,他说,伊万卡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极好的人选,但另一方面,他又说这并不意味着他会挑选伊万卡,因为如果任命她,他将“被指控为裙带关系”。伊万卡本人则发文“避嫌”,否认自己将竞争这一职位。
   特朗普说,他可能在未来两三周内宣布接任人选,究竟会是谁,拭目以待。
   舆论认为,在美国政坛鹰派得势的今天,联合国很可能迎来一位比黑莉更强硬、对多边规则更无视的代表。 综合

  
人物
  黑莉
  “美国优先”外交政策的急先锋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首位女性州长、美国屈指可数的女性常驻联合国代表之一、美国第一位印度裔部长级别官员……黑莉身上有不少令人瞩目的标签。护美国、挺以色列、怼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委内瑞拉……在联合国代表任上,黑莉始终是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先锋悍将。
  做派和语言很像特朗普

   美国媒体认为,黑莉强硬的做派和语言,很像特朗普:她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后,立即表现出强悍之风,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都是在她的任上发生的。在因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而引起的冲突中,黑莉坚定地维护特朗普的立场,在安理会表决埃及的一项决议草案中,有14票赞成,只有美国一票反对,黑莉称这是“对美国主权的干涉。”在联合国大会准备在就此问题投票前,黑莉和特朗普一唱一和。特朗普说,如果那些接受美国援助的国家投票反对美国,那就停止援助;黑莉则称“总统要我向他汇报”各国投票情况,“总统在看着呢”。
   最终,联大以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反对美国决定的决议后(这种决议没有法律效力,但有政治和道德影响),黑莉更放言,“美国会记住这一天”,美国会记住投票反对美国的每个国家,美国会考虑撤销对联合国的资助。
   黑莉的这些言论,不仅充满侵略性,而且颇有特朗普“睚眦必报”的特色,因此广受美国自由派和专业人士的批评。前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约翰·布里南说,特朗普政府“停止援助”的威胁,暴露出的是特朗普需要盲目忠诚和顺从——这正是“自恋而又睚眦必报的独裁者的特征”。以此来看,黑莉好像正好表现出对特朗普的“盲目忠诚和顺从”。

  理念个性与特朗普有共同之处

   不过,如果考察黑莉的政治生涯就会发现,她的言辞和态度可能不仅是对特朗普的盲目忠诚和顺从,而是她在理念和个性上确实与特朗普有共同之处。
   黑莉1972年1月生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她的父母是印度移民,信奉锡克教。黑莉在克莱姆森大学获得会计学士学位后,曾在多家企业就职。1996年,她与丈夫迈克尔结婚,皈依基督教。2004年,32岁的黑莉当选南卡罗来纳州众议员,此后两度连任。2010年,黑莉成为南卡罗来纳州第一位女性州长,并在2014年获得连任。2017年1月,特朗普的任命使黑莉成为常驻联合国代表,并成为美国第一位印度裔部长级别官员。
   在美国,不少移民后代通常在政治立场上接近民主党,但黑莉却是不折不扣的共和党人,保守而强硬。在移民问题上,黑莉认为,雇主雇佣移民时,要保证雇员的合法身份;移民应该随身携带证明自己合法的文件。黑莉还是以色列的忠实支持者。她曾表示,联合国“最持久、最令人愤怒的失败”,就是对以色列的偏见。
   黑莉的表现,也让她成为共和党的明日之星。2012年罗姆尼竞选时,曾有意挑选她为副总统候选人,但黑莉没有接受。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