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J1]

秋季过敏多发 早预防 及时治疗


   秋天来了,秋高气爽。以“白露”为时间节点,气温下降速度加快,此后的3个月内,不少人被眼睛痒、鼻痒、喷嚏不断、流鼻涕、鼻堵、咳嗽、憋气、喘息所困扰。如今,过敏已成为全球第六大疾病。面对让人困扰不已的过敏性疾病,务必及早预防、及时治疗。
  过敏性皮炎 湿热外侵、气阴两亏所致

   过敏性皮炎是一种与遗传过敏体质有关的特发性皮肤炎症性疾病,多表现为瘙痒、多形性皮损并有渗出倾向,严重的会出现眼睑水肿、眼结膜红肿、流鼻涕等,常伴发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原一般是螨虫、花粉、霉菌等,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儿童发病与其父母过敏体质明显相关。预防这一疾病,最好是远离过敏原;同时避免食用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浓茶、咖啡、酒类,以及其他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鱼、虾等海味;适当减少洗澡及使用肥皂次数,避免过多去除皮脂膜,同时可外用保湿剂。
   中医认为,本病多由湿热外侵、气阴两亏所致,治宜祛风清热、凉血除湿、安神止痒。药用金银花、黄芩、龙骨、牡蛎各25克,苦参、荆芥、防风各15克,生地、麦冬各20克,丹皮、赤芍各9克等。水煎服,一般服药5~7剂可获显效。也可用特定药物外洗,内服外洗,不仅能祛除皮炎症状,还能起到美容养颜的功效。

  过敏性哮喘 治疗应扶正气、攻邪气

   秋季也是哮喘发病季节。支气管哮喘表现为气道高反应,出现可逆性的气流受限,并引起反复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各种环境因素,如尘螨、花粉、动物毛屑、油漆、鸽子、食物(如鱼、虾、蟹、蛋类、牛奶)等,以及气候变化等可能是哮喘的激发因素。90%以上螨类存在于屋尘中,屋尘螨是持续潮湿的气候中最主要的螨虫,对于有哮喘病史的患者,建议谨慎单独于家中扫尘。有文献认为环境相对湿度、气压、雾和雨可以影响成人哮喘甚至儿童的住院率。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有6%到10%的哮喘患者会表现为单纯的咳嗽(咳嗽变异型哮喘)。
   严重的哮喘,尤其是重度哮喘持续24小时以上,经过常规平喘治疗不能缓解者,称为哮喘持续状态,容易引起猝死。比如曾有一患者从家出来时还可以交流言语,十分钟后到医院已经出现严重昏迷,幸运的是经过积极抢救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度过危险期。
   哮喘难于根治,自古就有“内科不治喘”之说。对于哮喘治疗除了及时规范的西医治疗,还应结合中医治疗可以缓解复发率。哮喘未发作时应以扶正气为主,即发病则以攻邪为主,尤其对于舌苔厚腻者建议及时运用中医清化湿热治疗,临床常用的方剂包括小青龙汤、三子养亲汤、射干麻黄汤等。

  过敏性鼻炎 由寒、湿、浊、瘀导致

   “秋天到,鼻炎闹。”每年一到夏秋交替、气温下降时,都能看到身边有戴着口罩、眼睛发红、清涕不断的朋友,这就是典型的过敏性鼻炎发作的症状。秋季天干物燥,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有些人晨起、睡前就会连续打喷嚏,每次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喷嚏后有大量清水样鼻涕,每天换洗几条手帕或用整卷卫生纸,再加上长时间鼻腔堵塞,苦不堪言。
   秋季天气忽冷忽热,周围环境出现许多肉眼看不见的细微改变,如湿度相对小、浮尘相对多,各种野草草种、野花花粉,以及花草树木新一轮的新陈代谢等,都可能造成过敏原增加。加上经过一个热夏,人体免疫力降低,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就会发生秋季过敏症。接诊的鼻炎患者多半属于过敏体质。除此之外,骤冷骤热也是导致秋季鼻炎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过敏体质人群更应提防鼻炎复发。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是体质虚寒、免疫功能低下而出现的一种症状,由寒、湿、浊、瘀导致。过敏性鼻炎的患者首先必须增强体质,注意防寒保暖,多食温补食物,只有体质增强、体质虚寒状态解除了,过敏性鼻炎才有望治愈。
   过敏之所以出现个体差异,有人过敏,有人不过敏,从本质讲还是因为正气不足,抵抗力差!而补足气血是提高抵抗力的最核心要义。尤其在季节来临之前,提早布局,预防性服用,可以更好提高疗效。中医的魅力和长处尤其表现在治未病上,这样才能以最小的成本战胜病魔。同时,鼻炎治愈后尤其需要忌口,患者要做到不喝冰饮、不进冰食、不能贪凉、不可熬夜,生活一定要有规律。这些都是保持体温,提升免疫力的必要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