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J1]
延安开展舆论环境 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破获20余起新闻敲诈案件 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


   良好的舆论环境和营商环境事关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自8月23日延安全市开展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先后破获新闻敲诈类刑事案件20余起,打击处理嫌疑人13人,起诉8人,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
  ■专项整治
  8人被移送起诉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

   长期以来,新闻敲诈和新闻“三假”问题屡禁不止,严重扰乱了社会市场经济秩序,危害了基层和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损害了新闻媒体的公信力。8月23日,延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为新时代延安追赶超越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近日,华商报记者从延安市公安局获悉,专项行动前后,全市公安机关结合2018雷霆专项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塞、宜川、志丹、子长、延川等地先后破获新闻敲诈类刑事案件20余起,打击处理嫌疑人13人,起诉8人,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典型案件有:宜川县公安局破获翟某等人被敲诈勒索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涉案金额50万元,追回赃款40万元;安塞分局破获胡某、周某敲诈勒索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涉案金额2万元;志丹县公安局破获李某等人系列敲诈勒索案,破获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涉案金额3万余元;子长县公安局在侦韩某等人敲诈勒索案,带破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涉案金额2万余元;延川县公安局破获王某非法经营案,破获假冒记者,伪造刊号非法出版、销售图书案件一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涉案金额7万余元。

  ■诈骗案例1
  手持“新闻工作证”借新闻监督索要财物作案17起

   假记者频频以各种借口骚扰,不仅干扰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也严重影响到了基层的正常工作。在众多案件中,子长县公安局正在侦办的一起假记者敲诈勒索系列案件,被列为全省首起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省级专项督办案件。
   据了解,今年4月中旬,子长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在对县内娱乐服务场所及涉危涉爆单位进行日常安全检查时,接到群众反映称:近期有一批手持“新闻工作证”的外地人来到子长,以曝光娱乐服务场所内存在涉黄问题或者曝光煤矿、油田土地污染为由,要挟场所或单位并索要财物,严重影响营商环境。接案后,经过半个多月的缜密侦查,4月27日,办案民警在榆林靖边县抓获了嫌疑人韩某某,5月23日抓获嫌疑人高某某,7月19日抓获该案主要嫌疑人屈某某。
   经侦查,屈某某、韩某某等4名无业人员,为达到非法敛财的目的,在办理假记者证和名片后,从2018年3月起,先后在子长、靖边、安塞、清涧等县区工矿企业以及周边进行拍照保存,随后以曝光污染为由,向单位或企业索要财物,共作案17起。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的相关证件都是花钱办理的,所用的手机号码也并非实名登记。一些受害企业和个人,多是怕因举报受到监管单位处罚或者停业整顿,不得已妥协用钱消“灾”息事宁人。
   目前,韩某某、高某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批捕,其余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抓捕当中。子长县公安局副局长张毛小表示,此案的成功告破,极大地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份子,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秩序,也为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诈骗案例2
  真记者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敲诈勒索50万元

   在警方查办的案件中,不仅有新闻“三假”的存在,也有真记者利用职务便利敲诈勒索的情况。近日,宜川警方破获一起敲诈勒索案,记者伙同村民假借曝光公职人员在征地赔偿款中贪污为要挟,敲诈勒索50万元据为己有,最终双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悔不当初。
   经侦查,2017年3月份,犯罪嫌疑人张某(系宜川县云岩镇高堡行政村王河村人)为了得到更多征地赔偿款,联系到西安某报社一名记者,并答应事后给予好处费。该记者发现宜川县国土资源局干部翟某、韩某、闫某在征地赔偿款中有贪污行为时,不能及时向相关部门检举揭发,积极发挥媒体的监督管理作用,反而以曝光3人贪污征地赔偿款为要挟,借机敛财,共敲诈3人现金50万元,张某分得40万元现金,该记者分得10万元现金。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诈骗案例3
  借助网络散布谣言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6人被处理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为新闻敲诈滋生了土壤,因此网络也成为此次舆论环境集中整治的重点领域。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配合各级网信等相关部门开展了网络舆论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对违法有害信息发现报告和屏蔽过滤等防范措施。
   2017年,樊某某在未经调查核实的情况下,利用其本人注册的微信公众号“红色延安网3”,发布了《枣园荣盛园群殴事件 呼吁法律严惩职业打手》一文。经查,该文系樊某某杜撰,并肆意捏造事实,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其作出了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今年8月份,延安市2018年度第二批失信“黑名单”公布,樊某某因“在互联网上虚构事实、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事由,被列入黑名单中,将在信贷、消费等多方面受限。
   据了解,今年以来,延安市公安局会同网信部门先后约谈了47家自媒体及网站经营者。同时,还加大了对网络舆情违法犯罪线索的查处力度,对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的主要传播者,及时并落查网民的真实身份,配合相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近期,公安宝塔分局、志丹县公安局先后落地查实了6起在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散布不实信息的网络谣言、侵犯隐私等案件,6名违法人员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和罚款的处罚。
   延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多警联动,扎实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为革命圣地延安创建出一片宁静、和谐、有序的社会舆论环境。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