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F4]

稻田里养泥鳅 农田旁装监控

——洋县永辉农业万亩“有机稻谷”种植侧记
近年来,汉中洋县永辉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秉承质量至上、诚信经营的发展理念,严把质量关,追求无公害、高品质有机稻米,致力于打造“永辉”和“晶霞”牌高端有机稻米品牌。为此,洋县永辉农业在原材料生产环节下足功夫,实行万亩有机稻谷生产基地太阳能自动杀虫灯全覆盖,田间安监控为有机稻谷生长过程全天候“保驾护航”。同时,一田两用,稻田里养泥鳅,确保有机稻谷“真有机”,实现双增收。
  确保有机:
杀虫灯及监控装进农田旁
   9月8日,华商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洋县永辉农业万亩有机稻谷生产基地,田间一排排监控、一盏盏太阳能自动杀虫灯格外吸引人眼球。记者注意到,扑向灯管的害虫迅即被密布灯管四周的高压钢丝电击触杀。
   据介绍,太阳能杀虫灯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作为用电来源,白天贮电,晚上放电供给杀虫灯具工作。杀虫灯具利用昆虫具有较强的趋光、趋波、趋色、趋性的特性原理,引诱害虫扑向灯的光源,光源外配置高压击杀网,杀死害虫,使害虫落入专用的接虫袋内,达到灭杀害虫的目的。
   洋县永辉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建娥介绍,为确保有机稻谷生产基地无农药种植,永辉农业引进安装了一批太阳能杀虫灯,实现万亩有机稻谷生产基地全覆盖,达到不使用农药也能杀虫的功效。这种杀虫灯能诱捕2000多种飞行害虫,其中雌性害虫被捕杀后,田间产卵量和虫口数急剧下降,让有机稻谷生长免受汉中侵害,确保了稻米质量。
   而田间安装监控则是对万亩有机稻谷生产基地的全天候“监视”。韩建娥表示,虽然万亩有机生产基地都是永辉公司的员工自己种植,但为了让客商满意放心,公司在田间安装了监控,保证有机稻谷生产过程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她说:“客商要是对我们的有机稻米有疑虑,可以随时调取稻谷生长过程的监控视频。”

  佐证有机:
稻田里养泥鳅实现双增收
   9月8日,记者还看到,永辉万亩有机稻田里养起了泥鳅。“水稻和泥鳅一起养的好处多着呢!”韩建娥介绍,水稻的光合作用能够产生大量氧气,有利于泥鳅的生长,而泥鳅会吃掉水中的害虫和虫卵,还可以为水稻根系松土,促进水稻健康生长;同时,水稻和泥鳅混养的田地不能使用农药和化肥,只能生物除虫,使用有机肥料,保证了稻米和泥鳅的品质。
   目前,洋县永辉农业通过在稻田里套养泥鳅,不仅泥鳅被供应到城市的餐厅和农家乐的餐桌上,获得经济效益。而且套养泥鳅促进水稻根系生长,提高稻田产量和稻米质量,一田两用,实现了双增收。韩建娥表示,最重要的是,稻田里能够养泥鳅恰恰佐证了永辉的有机稻米真“有机”。如果农田打过农药或者用过化肥,根本就无法套养泥鳅,泥鳅成活不了。
   据了解,2012年开始,洋县永辉农业通过土地租赁流转的模式,在马畅镇留村、高路村、安中村流转了集中成片的土地4000亩,开展有机种植基地发展,至今有机稻谷(有机黑米、有机大米以及五彩米)种植面积早已翻过万亩大关。此外,洋县永辉农业致力于打造农业现代园区,在种植基地铺设排水灌渠,硬化道路等基础设施,提高劳动生产率,自费安装了监控设施,有效地做到田间安全管理。同时又免费安装了杀虫灯、挂植粘虫板、使用有机肥等,向农户宣传推广有机农业技术应用,从源头上保证园区产品质量安全。

  有机产品:
“晶霞”“永辉”牌有机稻米
   1.洋县黑米:古称“粳谷奴”,外皮墨黑,内芯雪白的,有“黑珍珠”、“世界米中之王”的美称。洋县黑米具有较高的营养和滋补价值。2006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洋县黑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洋县黑米入食,煮成米饭,深棕带黑,疏松爽口,味美醇香,不粘不腻,入口有嚼头,富清香,风味独特,易于消化。黑米煮粥,深棕带紫,黝黑醇香,晶莹透亮,可与琼浆玉液媲美。以文火慢煮成粥,其效能最佳。黑米与红枣相煎,谓之“红黑双绝”,有喜庆之色,其味甘醇,营养价值颇高;陕西已将“黑米粥”列为招待外宾的风味食品。
   2.有机五彩米:(黑、红、黄、绿、紫)选用从有机基地生产的五彩稻谷脱壳而成,带有米皮的完善米粒。色泽天然,营养成分保留完整,色香味俱佳,食医兼用。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权威机构测定:五彩稻米富含人体必需的钙、铁、锌、硒、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营养价值明显高于普通稻米。
   3.有机大米:指的是栽种稻米的过程中,使用天然有机的栽种方式,完全采用自然农耕法种出来的大米。有机大米必须是种植改良场推荐的良质米品种,而且在栽培过程中不能使用化学肥料,农药和生长调节剂等。有机大米使用的肥料一定要是有机肥,土地也得严格要求,才可以达到完全没有污染的效果。再加上完全专用的优良碾米机械设备应用勿淘米产品专利工艺技术,使稻米产品利于人类食用的营养最大留存、保全、保鲜,就可以达到完全鲜、香的高品质食用效果。
   张映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