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F2]
西铁公司赴略阳协商宝成铁路客车通车事宜

条件允许情况下 尽快保证部分客车恢复通车


   “我们认为取消宝成铁路全部客运列车将对略阳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极大不利影响……”由于宝成铁路客车票停售,近日略阳县政府致函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铁路集团公司),希望“保住”宝成线上的客运列车。
   9月10日,西安铁路集团公司工作组来到略阳,就宝成铁路客运车辆调整问题与略阳县委、县政府进行面对面沟通。略阳县委书记杨瑞良,县长范卫民,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正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炯参加会议。

  塌方路段存在安全隐患需加固清理

   座谈会上,工作组对7.11水害导致白雀寺路段塌方清理情况进行了介绍,中铁第一设计院工程师肖伦重点就宝成铁路客车停运的原因进行了说明。工作组介绍说,7.11水害导致白雀寺路段发生特大塌方,之所以调整客运车辆,是因为塌方路段地势复杂,山体风化面积大,在抢险中按照自上而下的方式清方,在短期内还可以通行,长远来看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需要加固和清理。
   同时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个是原地加固,另一个是凿壁改线。两个方案的选择都需要后期中铁第一设计院派勘察队伍对山体进行勘探、测绘,上报铁路总公司才能最终确定。

  铁路与略阳群众融为一体 深刻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略阳县委书记杨瑞良表示,宝成铁路建成通车60年来,对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对于略阳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宝成铁路更是与略阳群众融为一体,有着难以分割的情感,深刻影响着群众的生产生活。尽快恢复宝成铁路部分客运车辆运营,不仅是略阳群众的呼声,也是满足略阳及周边地区人民出行和经济发展需要。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略阳一定会积极支持和配合西安铁路集团公司,坚定不移的做好配合和保障工作,确保西安铁路集团公司的各项措施顺利实施。
   范卫民也指出,略阳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9年所有贫困户需全部退出,2020年全县整体摘帽。铁路客运对于拉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增加人流、物流、商流极为重要,希望能保留到北京、上海、西南、西北方向的部分客运列车。铁路地区作为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在实施铁路片区棚户区改造,着力打造“一江两岸”工程,促进铁路地区繁荣发展。

  将采取日间观察通行方式 条件允许情况下恢复通车

   工作组表示,宝成线与略阳有着特殊的感情,具有传承记忆。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西安铁路集团公司将责无旁贷的积极与各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快速有效推进客运列车恢复通车。
   下一步,在相关技术及运输条件允许情况下,西安铁路集团公司科学制定线路行驶运行图,采取日间观察通行的方式,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尽快保证部分客运车辆恢复正常通车。同时,会加强与略阳官方信息交流沟通,避免因信息不对称出现不良影响。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通讯员 王伟